手机看中经

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频现江湖

2013年06月25日 08:40   来源:北方法制报   

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频现江湖

记者 李超

  “一山更比一山高啊。”市民张大姐感叹。

  原来,昨天上午,张大姐接到了广发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称该行加推一款2个月期限的保本理财产品,5万元的门槛预期年化收益率竟然有5.7%,认购20万元的话收益高达6%。

  还没来得及去广发银行营业网点购买,张大姐又收到了建行发来的一条系统短信,说是有一款30多天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可以达到7.39%。

  和张大姐的经历一样,近期很多市民都不约而同地收到一些银行出售理财产品的信息,而其中的关键词就是“高收益”。

  高收益短期产品遭“疯抢”

  昨天下午,记者在广发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和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看到,有限的空间挤满了前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

  6月20日,建行发行了一款期限为34天的非保本浮动型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而之前同系列同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最高也仅为4.55%。

  而此次备受关注的收益率“破7”的产品,是建行在6月14日发行的一款名为“乾元-保本型第136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飙至7.39%,创下了近期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新高。而据记者了解,建行对公的35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已经超过8%。

  杭州大厦D座对面的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也是坐满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近期该行新推的几款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都比前几个月要高。

  记者了解到,光大新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5万元就可以申购,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2%,认购30万元的话收益则更高些,为6.5%。

  工行也不甘示弱,发行了一款35天的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将达到5.02%,扣除投资管理费、托管费,产品到期后,客户预期最高可获得年化收益率约4.8%。

  银行年中时点加紧“抢钱”

  今年以来,银监会对理财产品的监管趋严,一度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行。而进入6月以来,随着银行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加剧,银行理财产品也“水涨船高”。

  据普益财富的数据统计显示,上周72家银行共发行了56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前一周增加11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27款,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令很多市民疑惑的是,近期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很高,甚至有部分产品收益之高都超过了中长期产品。

  “进入6月,银行间市场资金异常紧张,shibor利率一再飙升,加上6月末的年中存贷比考核,近期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突然上升也就不足为怪。”交行浙江省分行资深理财师郑罕表示,流动性的紧张以及到期产品的偿付压力,令银行不能坐视不管。而发行新的理财产品以及从银行间市场进行拆解是最常见的“解渴”招数。

  郑罕告诉记者,鉴于近期银行间市场拆解利率的直线飙升和波动,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就成为各家银行的首选。

  业内人士分析称,保本型理财产品可计入银行存款,另外短期理财产品的资金在成立和到期前一两天也会增加银行的活期存款,可以冲时点存款,预计6月末和7月初的几天这类产品的发行量会更大。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