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周俊生:资金流动性凸显经济转型难度

2013年06月25日 07:51   来源:中国保监会   

    银行业的“钱荒”问题正愈演愈烈。昨天,隔夜回购利率再度飙升至15%,本已危若累卵的A股市场在“钱荒”的冲击下,出现了严重暴跌。

    从很大程度来说,这一波骤然而至的“钱荒”,是一些商业银行不能适应经济转型对银行业经营提出的新要求。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长期表现为以投资扩张为主导,而这种增长模式对银行信贷扩张高度依赖,只要市场流动性稍有紧张,央行马上就降准、降息等开闸放水。

    实际上,银行并不缺钱,缺的只是能够在短期内临时调动的“头寸”。长期以来,我国的一些商业银行为了追求高利润,大量的资金通过同业拆借等在资金、货币市场空转套利,不断通过杠杆投资和错配来套取利差,资金在各个金融机构间循环周转,使货币市场充满泡沫。因此,如果面对银行暂时的困难,国家就再度向市场放水,只会加剧银行的这种投机炒作,会向市场释放出错误信号,使经济转型面临半途而废的危险。

    此次“钱荒”的爆发,对于正在艰难推进中的经济转型是一个现实的提醒,它告诉我们,转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会充满各种利益的博弈。它同时也对中央的货币政策提出了考验:是坚持原有政策不动摇还是在短期利益的胁迫下改变政策,再度启动流动性宽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央行准备迎接市场的这种挑战。日前,央行办公厅发出通知,认为目前的流动性总体合理,要求各大商业银行配合稳定市场。这个通知给了市场明确的信号,金融市场必须做经济转型的推进者而不能成为其阻碍者,商业银行只有对这种变化有清醒的认识,盘活存量资产,才能克服目前的困难,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