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盘重新筑底 小盘股仍藏机会

2013年06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综合当前的宏观环境,经济增速下滑以及流动性趋紧令市场短期几乎找不到反弹理由,即将重启的新股发行或继续对市场产生影响。但另一方面,经济结构调整有助于经济长期向好,银行间流动性紧缩存在季节性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

  此外,主板市场特别是大盘股估值低企,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指数大跌的空间。按照TTM法剔除负值,全部A股当前的市盈率为12倍,上证50的估值优势则更为明显,仅为9倍。由此来看,大盘蓝筹股的悲观预期已经反映得较为充分,即使传统行业短期难以改善,持续深跌的动能也较为有限。

  因此,展望后市,大盘更可能进入到一个再次筑底的过程,直至利空充分消化,或者积极信号出现重塑“预期差”。可能的积极信号包括经济数据的改善、货币政策的放松等。经过短期大幅下跌,大盘在2000点整数关口有望获得技术支撑。不过,如果没有利好因素出现,即使反抽,上行空间也较为有限。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应多看少动,莫盲目抄底,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在此过程中,可精选品种以备再战,优质小盘成长股仍是首选。

  在宏观环境偏弱的背景下,周期股缺乏趋势性机会,股性活、弹性好、题材多的小盘股具备显著优势。结构转型和科技升级的深入推进,赋予了小盘股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投资价值。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市场就曾掀起小盘股行情 ,最终电子股从小盘股成长为蓝筹股。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小盘股有望成为未来主导产业的沃土,热点频出,行情也会反复上演。本周以来,小盘成长股受到大盘拖累,创业板指数“双头”形态似已构筑,即将公布的中报业绩将对成长性构成考验。大浪淘沙,一些质地优异的公司有望在调整之后再次走强。分析人士建议,可从两条主线挖掘优质小盘股:一是年报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公司;二是受益经济转型方向的品种,比如消费、环保、技术升级下的智能化、移动互联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