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重回“1”时代 近四年最大单日跌幅

2013年06月25日 07:54   来源:中国保监会   

    昨天,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银行、地产等权重股重挫,沪指跌逾5%逼近1949点“建国底”,创2009年8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重回“1”时代,深成指也狂跌6.7%,跌破前期调整低点,截至收盘,沪指报1963.23点,下跌109.86点,跌幅5.30%,成交额879.7亿元,深证成指报7588.52点跌6.73%,成交额915.9亿元。

    □盘面

    百点长阴直逼建国底

    “中国球迷不孤单,股民与你们同在。”这是昨天股指经历了断崖式下跌,重回“1”时代之后股民发出的口号。

    随着“钱荒”继续蔓延,诸多关联市场正在一一发生变化。A股方面,昨天股指更呈单边下跌态势。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A股技术面出现破位的弱势行情下,各类利空消息被无限放大,银行业上周末再度传来资金吃紧的利空,而央行“挤泡沫”态度坚决,使得本就孱弱不堪的A股再度跌入深渊。

    盘面显示,周一两市早盘低开之后,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和地产权重单边下行,刷新本轮调整以来新低,午后沪指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随即出现恐慌性抛售,自去年12月5日以来再回“1”时代,百点长阴也直逼年前建国底,创2009年8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也创出2009年12月8日以来新低。一度轮番领涨的银行股、创业板成长股近期从护盘到砸盘,让股民无所适从。

    一天市值蒸发过万亿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仅昨天一个交易日,沪深总市值蒸发过万亿,达12687亿元,降幅近6%。

    盘面显示,板块普跌,其中,有色、金融、地产、煤炭板块暴跌逾7%,当天仅有大数据概念股逆市活跃。个股更是跌幅惨烈,近200只非ST个股跌停,422只个股跌幅超9%,1699只个股跌幅超5%;两市当天仅71只个股上涨。跌幅榜上,多只银行股遭遇重挫,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跌停,招商地产、保利地产跌停,中石油跌逾4%再创历史新低。

    从跌幅上来看,中小商业银行跌幅明显高于四大行,分析称央行这次要打击同业业务,中小银行受影响较大。

    □探因

    三因素引发市场暴跌

    对于周一股市的大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认为,主要是三方面原因所致:第一,信心不足。一方面是市场对宏观经济走势的信心不足,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不支持过于乐观的判断;另一方面是对短期市场本身没有信心,股民“预期买入的大幅减少”。

    其次,国际市场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关撤出QE政策的言论令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也在影响市场信心。

    再次,近期国内银行间市场出现“钱荒”风波,“政策放松的预期没有如期到来”。

    大成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李冒余分析称,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同业拆借利率全线飙升至2位数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周一的市场表现是自上周开始以流动性收紧造成市场急跌的延续。

    □后市

    >>行情分析

    对短期行情大多悲观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CEO杨文斌表示,短期流动性危机没有结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持续多久,影响多深,我们只能拭目以待。短期指数会痛苦,但对很多企业、上市公司却是一剂良药。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多重因素导致市场暴跌,短期市场上的恐慌情绪会继续蔓延,很难形成自发性的反弹。泰达宏利指出,大盘受到银行股拖累下跌,核心原因在于银行间利率持续高企,导致市场对银行同业业务有亏损的担忧,影响了银行的盈利预测。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市场预期资金面会倒逼金融体系去杠杆,并逐渐传导到实体经济,由此市场对下半年经济产生了较为悲观的预期。

    新华基金判断,短期市场不会有特别明显的风格特征,整体弱势难改。市场大调整来临,大企业更能扛得住,小企业更容易被淘汰。同时爆炒小股票的环境明显恶化,“宏观稳、流动性宽松、业绩好、转型预期”中,前两个条件已发生明显变化,而业绩好这个环境也不坚固,包含很多过度乐观预期,短期市场主要看二季度业绩是否符合预期。

    大成基金则表示,需密切关注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的动向,预计未来流动性不如1、2季度宽松,或继续维持较为紧张的局面。

    短期存有技术性反弹

    浦来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庞剑锋认为,昨天出现的暴跌主要是市场担心银行违约,银行股成为重点杀跌的对象;另一方面,银行间利率的提高,让市场担心这种高利率会蔓延到实体经济,所以对周期性股票也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从历史数据来看,2008年以来的前两次崩盘,大盘在后续都相继收复失地,相信在本次也有望一定时期内收复大部分失地,3个月内可期待收复一半。从基本面看,一旦大盘击穿1949点,政府则不会袖手旁观,定将推出针对股市本身的政策。另外,经过我国长期的建设和改革,经济衰退已进入尾声,届时银行股也将成为带动大盘反弹的动力。

    私募基金首席研究员邹涛认为,银行缺钱无疑是殃及池鱼,令原本低迷的股市雪上加霜。另外,IPO“靴子”始终未落地、市场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基金主力砸盘推波助澜,外围股市一片哀鸿等多重因素利空也致使2000点整数关口被空头势如破竹地捅破,前期“建国底”摇摇欲坠。对于后市,短期急跌后会有技术性的反弹。但长期来看,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面临艰难转型的大背景下,很多行业将会陷入低谷,上市公司股价暴跌至历史低位,这时候就是千载难逢的投资财富机遇。

    >>点位预测

    最低目标看跌至1450

    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认为,周一大跌标志A股出现实质性转折,上证最低目标看跌至1450。陈宇认为,沪指击穿2000点标志市场出现实质性的转折,“今年行情或成为2009年倒影。”1450点将成沪指最低目标。陈宇指出,不排除沪指在1850点位置有短期反弹,但反弹之后仍会继续下跌,他同时透露旗下私募基金仓位已采取防守姿态。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目前股指期货合约和现货出现价格倒挂,说明市场中长期看空,预计这波下跌调整要持续到第三季度末,不排除跌破1800点。向威达表示,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复苏非常缓慢,大大低于市场的预期,而IPO意见稿引发IPO开闸预期对市场的冲击还没有完全消化都是制约市场的焦点。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汇金增持对市场的作用不大,在流动性过于紧张的大背景下,根本不支持市场上涨。目前市场的预期基本被打乱,对于未来经济走势、房地产价格走势等因素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1949点很有可能被击穿,乐观情况下,跌破后或可企稳,而如果更悲观的话,市场将到1700点左右。

    乐观者看至1850一线

    宽视觉投资策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宽看法相对比较乐观。他认为,大盘从2334点调整以来始终没有出现反弹,上周四的调整后也没有出现技术性的反抽。另外,从昨天盘中信息可以看到,市场杀跌存有恐慌,这就存在错杀的可能,后期就会有修复,有修复就一定会带动反弹。点位方面,1949点只是一个心理上的支撑位,并不是一个回踩双底。大盘很有可能跌至1850-1860点,甚至是更低点位,但相信幅度不会太大,也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达到。

    期指创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做空获利颇丰

    昨天,股指期货市场展开暴跌行情,四合约跌幅均在7%左右。其中,主力IF1307合约全天下挫171点,跌幅达7.42%,创下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股指期货大跌与A股遥相呼应,昨天有媒体报道称,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股市暴跌没有正常的理由,很可能是增量资金借前期利空刻意沽空所致。

    似乎左小蕾的说法确有一定道理,一些做空的投资者赚得钵满盆满。某期货公司的一位资深投资顾问透露,一位资金110万元左右的个人投资者,昨天看到行情不好,开盘时在2285的点位买入10手空单,收盘平仓,不考虑手续费等问题,净赚45万元。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预测大盘行情不济,加上持有股票,为套期保值做趋势,在2550点左右就已经进场,一直持有二三十手空单,至今尚未平仓。

    冠通期货分析师王舒民认为,目前,市场担忧中小银行出现违约,恐慌情绪蔓延。股指期货后市仍呈弱势,短期或有技术性反弹,建议空单继续持有。

    □花絮

    六六称内裤外穿去托市

    面对大盘崩盘式的暴跌,一些时刻准备抄底的股民们开始蠢蠢欲动,其中不乏知名人士。女作家六六昨天连发微博,称将奋不顾身进场托市。

    “股市真是讨厌,我都已经金盆洗手挥刀断臂壮士一去不复返了,它非要搞一个美女跳河,逼得我不停考虑要不要英雄救美,奋不顾身进场托一把大市,挽救党挽救股民。”六六调侃的语气立即引来了众网友的围观,更有不少网友戏称六六入市为“重大利好”。随即,六六再度发布微博:“钱已经到位了,只要明天大盘再跌5%,就内裤外穿飞进去托市!”

    对于六六入市,看好者有之,但业内人士郭施亮认为,六六犯的是股民的抄底通病。网友D调的老吴也认为,六六还会再被套。最狠的是Thinksys2012,他称,之前六六割肉走人,股市立马反弹带来希望。可现在六六居然要抄底了,股市后面该怎么走,不言而喻了吧。

    李大霄:呼吁政府救市劝股民挺住

    面对昨天市场的暴跌,一向看多A股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呼吁政府此时当出手救市,并认为管理层已经开始救市,救市政策不能只限于汇金增持,对于救市政策李大霄提出八项建议:汇金加大增持力度、优质蓝筹股大股东集体增持、上市公司回购、高管及员工持股计划、养老金住房公积金保险资金长期资本入市、买股减免个税及印税红利税、采取有力措施保持市场流动性及资金价格稳定以及出台提振市场信心的政策安抚投资者情绪。

    最后,李大霄再次希望股民不要恐慌,坚持价值投资。经过大跌,许多蓝筹股估值水平已低于去年,投资价值越发显现。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