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紧张引发市场恐慌 沪指重回“1”字头

2013年06月25日 07:28   来源:成都商报   

  昨天,银行“钱荒”带来的恐慌情绪继续发酵,在金融股的带领下,A股犹如遭遇一场九级地震。个股集体上演了一场让股民惨不忍睹的自杀式跳水表演。最终沪指以暴跌110点收盘,跌幅5.3%,创下了2009年8月31日以来最大跌幅。近200只非ST股跌停,跌幅超过9%的426只;跌幅超过5%的1702只,占比超过七成。

  银行地产暴跌

  “钱荒”引发市场恐慌

  A股最近的暴跌,首先是由银行闹“钱荒”引起的。昨天,也正是银行股成了杀跌的元凶,开盘之后便大幅下挫。至收盘,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跌停,宁波银行、浦发银行跌9%以上。16只银行股中,11只跌幅超过5%。在银行股的拖累下,房地产、券商、有色金属等也纷纷暴跌,其中房地产板块出现了28只个股跌停。

  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显示,昨天银行板块主力流出资金高达23.75亿,券商信托、房地产板块主力流出资金均超过14亿,医药、机械、电子元件、电子作息、有色金属、工程建设、文化传媒、化工、汽车板块流出资金也均超过5亿。

  @钱哥理财互动平台上,股民们也是个个一把辛酸泪。“手上两只股今天跌停,反而淡定了。跌了这么多,割肉显然已经不是最佳的办法了。”网友“汤圆小麻麻”说,“反正破罐子破摔,死猪不怕开水烫。干脆再来几天直接跌到底算了。”

  钱哥理财专家、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上周央行对商业银行“断奶”,可以说是进行流动性风险的压力测试。现实情况也摆在那里,中国式“次贷危机”已经预演,所以对于银行股短期不能说超跌或见底。其中小银行的风险更大一些。长城证券投资顾问林毅认为,未来国内的银行肯定没现在日子那么好过。

  创业板还有调整空间

  专家建议别急于抄底

  不过,银行闹“钱荒”只是A股暴跌的直接导火索,两位钱哥理财专家认为,A股的暴跌还有更多、更深次的原因。

  李青表示,对A股来讲,银行“钱荒”只是外因,内因则是IPO的内忧。“银行钱荒揭示信贷泡沫和结构性缺陷。银行钱荒,其实是很多资金在投资市场空转套利使然,所以对于投资市场如股市、房地产、资金密集型行业影响较大。而创业板在创出短期新高后展开调整,本次调整将是阶段性调整,将有一定时间和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纪鹏认为,银行有钱、政府有钱、老百姓也有钱,却闹出钱荒来,9个月暂停IPO,这显然不是因为经济成长性差,是因为某些政策出现了问题。昨天A股暴跌反映的是市场不接受带病重启IPO,新股发行监审不分,伪市场化,上市公司造假没人承担实质性责任。

  林毅认为,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资金降杠杆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局面,似乎已经引发市场对资本回流发达国家的担忧。“但对新兴国家资产价格很难撑住的恐惧,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对于目前的“钱荒”,林毅认为,如果乐观的话,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到期错配在7月5日基本结束,以及7月中旬国有银行现金分红后流动性得到有效缓解,A股市场可能会有相应转机。

  李青建议,在目前系统性风险下,投资者不要急着抄底,对于前期大幅上涨的个股需要谨慎回避。

  昨天@钱哥理财互动获奖的三位网友分别是@七彩云儿2038、@汤圆小麻麻、@小窝窝2012。请以上三位网友私信@钱哥理财,告知邮寄地址、姓名和联系手机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