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暴跌沪指重回“1时代 大盘底在何方

2013年06月25日 07:24   来源:新闻周刊   

  央行挤泡沫,股市受牵连。24日,沪指低开单边杀跌,午后股指加速下挫,在时隔半年后击穿2000点,深证成指更是创下四年多来新低。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1963.24点,下跌109.86点,跌幅5.30%,成交额879.7亿元;深成指收报7588.52点,下跌547.53点,跌幅6.73%,成交额915.9亿元。盘面上,以券商、银行、保险为首的金融板块,以及地产、环保等板块领跌两市。两市不足100家个股上涨,近200家个股跌停。

  三因素引发暴跌

  银行业资金吃紧的负面消息,使本就疲弱不堪的A股市场再度跌入深渊。尽管汇金出手增持金融股和ETF的消息迭出,但也未能力挽狂澜。

  24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初半小时内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板块遭受重挫,两市快速跳水。

  地产股午后跌幅扩大,金地集团领跌9.01%,万科A跌8.79%,荣盛发展跌8.54%,冠城大通跌8.17%,中润资源跌7.92%,招商地产跌7.84%。

  资料显示,银行股持续重挫,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跌停。沪指创下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近四年中最大单日跌幅。

  业内普遍认为,三大因素导致周一A股市场持续大跌。第一,近期,中央政府从总理到中纪委、央行、银监会各层面对整饬影子银行风险的基调出奇的一致,决心很大,让市场产生了流动性紧张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甚至可能触发小型金融危机的预期。有市场人士表示,今天股市暴跌的主要导火线就是央行"断奶",银行立即暴露出"钱荒",令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全面担忧。

  第二,5月份经济数据很差,经济可能正在下台阶,这个时候金融风险更容易传导至实体经济中,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前市场预期经济差的背景下政府会进行政策放松,结果事与愿违,进一步造成了经济和政策对股市的双重打压。

  第三,周末工商银行ATM取款机出现故障,被市场部分解读为银行流动性过紧的障眼法,且标志着流动性紧张的消息由资本市场层面扩散到全社会中,引起一定的恐慌气氛,成为构成大盘大幅下挫的重要催化剂。

  事实上,6月以来,市场累计下跌已超过15%,主要原因是央行拒绝放款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旧紧张,并且开始预期这些会逐步影响到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另外,美国退出QE预期、外汇占款增速减缓、央行拒绝放款,表面巧合实则统一的这些事件,让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急剧转向。

  短期受制资金面

  交银施罗德认为,近期银行间利率为代表的资金价格趋势上行是6月以来市场调整的主因。而在如此紧张的利率水平持续一段时间后,货币当局仍较为谨慎,因此市场预期资金面会倒逼金融体系去杠杆,并逐渐传导到实体经济,由此市场对下半年经济产生了较为悲观的预期。

  另一方面,在杠杆率较高的背景下,任何资金面的趋紧都将对高杠杆金融机构产生压力,由此会带来流动性体系的风险。因此市场未来趋势企稳的关键在于把握流动性预期的变化。

  展望后市,业内预期短期流动性紧张的格局暂难缓解,本周是6月最后一周,传统上季末是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时间段,预计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将以偏紧为主,市场短期流动性依然会紧张一段时间。

  市场人士称,大盘已进一步逼近1949点,前期"解放底"受到较大威胁。从重要的利空影响因素看,上周五证监会否认了IPO将于7月底开闸,并表示IPO开闸无时间表。这一表态被解读为利空,因为"靴子"最终未落地,市场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银行业"钱荒"或闹到7月中旬,而中央对此罕见地"袖手旁观",且6月底有1.5万亿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流动性第二波冲击即将降临,股市继续承压。

  而瑞银发布的研报认为,未来几周内有几大因素对资金面造成冲击:一是五大行年度分红要吸收约2400亿元流动性;二是年中时点银行理财产品、超短期基金理财产品遭遇净赎回,或将给货币市场带来更大的融资压力;三是金融机构杠杆率偏高,未来1个月的偿付压力很大;四是银行将在7月初补缴约8000亿元准备金;五是7月中旬财政存款上缴数量再度增加,预计冲击规模在4500亿元左右。

  大盘底在何方

  不过,回顾6月以来A股频现暴跌,或许并非全是流动性紧张"惹的祸"。

  6月20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态称下半年将削减QE规模,令国际投资者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愈加强烈。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包括美国国债利率、美元指数飙升,澳元、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黄金、白银价格暴跌。而在全球资金迁徙格局趋变的背景下,全球股市也出现了集体暴跌。

  而从国内市场来看,一系列重要指标未能给经济复苏带来惊喜。

  2013年"赛程"过半,从各大机构的观点来看,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预判依然不乐观,这也令本已遇冷的A股"雪上加霜"。

  不少投资者感叹,中国股市总是跟跌不跟涨,不论哪个领域爆发风险,传导到的首先是股票市场,股民为何总是如此悲催?

  在桂浩明看来,在经过这一轮大跌后,投资者信心降到冰点。与此同时,一些活跃客户的资金也转到了回购市场,短时间内也不可能轻易回流股市,预计大盘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迷不可避免。大成基金判断,A股在今年下半年或将延续结构性的分化行情,新兴产业或将强于周期行业的表现。

  不过,也有相对乐观的看法。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田大伟则表示,考虑到目前短期资金利率高企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经过前期市场快速下跌,市场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未来的市场存在企稳反弹的可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