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ETF本周启航 4只黄金QDII基金存在必要性打折

2013年06月24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黄金QDII相比,黄金ETF手续费更低,T+0交易到帐时间更快

  上周,黄金再遭暴跌悲剧,4只黄金QDII基金平均周跌幅就超过6%。今日,国泰基金以及华安基金的黄金ETF正式发行,易方达与博时与深交所合作的黄金ETF尚在审批之中。业内人士更是直言,随着黄金ETF的上市,国内现有的黄金QDII基金存在的意义就丧失了。

  国泰方面人士称,对“二手金”黄金QDII基金冲击最大的是黄金ETF手续费更低且T+0交易到帐时间更快。而诺安全球黄金的基金经理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称,国内黄金ETF的出现跟两年前出现的黄金QDII一样,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来说都是又增加了一个投资黄金的工具。另外两者在手续费和赎回到帐时间有所不同,那是因为工具的不同导致,但市场风险程度两者是一模一样。

  4只黄金QDII基金深跌

  4只黄金QDII基金陷入了净值大跌泥潭,仅上周,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以及易方达黄金主题净值分别下跌7.24%、6.8%、6.6%和5.99%。至此,4只黄金QDII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25.92%、-23.82%、-23.01%和-24.97%。

  业内人士称,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自去年开始不断减仓抛售,ETF减持黄金持仓量下破前期1320.44吨高点,距最高纪录减少近320多吨黄金,数额巨大。迄今黄金ETF流出量高于过去两年流入总和,世界最大的黄金EFT 持仓量下降了26%,是2009年2月来的最低。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已经有所下降,黄金ETF持续流出继续打压黄金的升势。

  早在一季度末,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宋青就表达了担忧,如果目前的经济继续维持,即没有明显通货膨胀的压力,黄金有可能承受越来越大的投资者调减仓位,转投其他资产的压力。

  黄金QDII存在意义打折

  本周一,国泰基金以及华安基金的2只黄金ETF正式发行,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与深交所合作的黄金ETF尚在审批之中。业内人士称,随着黄金ETF的上市,国内现有的黄金QDII基金存在的意义就丧失了。

  国泰方面人士称,对黄金QDII基金冲击最大的是黄金ETF手续费更低以及T+0交易到帐时间更快。

  对此诺安全球黄金的基金经理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称,国内黄金ETF的出现跟两年前出现的黄金QDII一样,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来说都是又增加了一个投资黄金的工具,进一步丰富了国内投资者投资黄金市场的渠道,推动国内黄金市场的发展。

  此外宋青认为,国内黄金ETF跟踪国内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合约价格,为人民币标价;黄金的QDII跟踪的是国际市场通用的伦敦黄金市场协会公布的下午定盘价,为美元标价。目前来看,两者存在差异,一般来说,折算后,国内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但也有反转的时候。两者投资标的都是符合交易所交割标准的实物金块,纯度相当,只是存放的地点有所不同,国内和海外。另外两者在手续费和赎回到帐时间有所不同,那是因为工具的不同导致,但市场风险程度两者是一模一样。

  从目前两只黄金ETF公布的产品资料来看,国泰和华安黄金ETF都将以不低于90%的资产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场内的黄金现货合约,以追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基金份额以人民币标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而诺安全球黄金主要通过投资于境外有实物支持的黄金ETF。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诺安基金此前也上报了黄金ETF,但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能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不佳的业绩也难聚人气,4只黄金QDII基金份额正在持续萎缩,截至一季度末,最大的一只诺安全球黄金为13.67亿份,较首募31.97亿份相比,缩水幅度近六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易方达、嘉实和汇添富3只黄金基金份额较2011年一季度末分别减少28%、31%和20%。(证券日报 陈 霖 )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