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ETF发行大战在即 个人投资者仍需谨慎

2013年06月21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即使是在黄金市场低迷的时期,黄金E T F的推出仍备受市场关注。近日,国泰、华安两家基金公司申报的黄金E T F正式获批。此前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共有4家基金公司上报了黄金E T F产品。据了解,目前国泰、华安均在与托管行、代销机构积极沟通,以尽快确定黄金E T F的发行档期。

  对于两家基金公司而言,发行大战即将展开;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又新增了一种黄金的投资方式。不过市场人士提醒,尽管黄金价格风险有所释放,但投资者仍需谨慎参与。

  黄金ETF出炉在即

  根据证监会日前发布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暂行规定》,黄金E T F可以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持有的黄金现货合约的价值不得低于基金资产的90%。黄金ET F联接基金资产中,目标ET F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从目前国泰、华安基金公布的产品资料来看,两只黄金E T F将主要投资于金交所场内的黄金投资品种,以追踪我国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走势。

  具体来看,国泰黄金ET F采用T +0交易机制以及A P模式(授权参与人)制度,E T F基金份额以人民币标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并通过独有的授权参与人的方式提升E T F的流动性。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上交所进行E T F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进行黄金ET F的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

  所谓“T +0”,就是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当日即可卖出,投资者可实现黄金投资当日买、当日卖,风险不过夜,而资金在单日内也可实现高效率的多次循环。虽然“T +0”交易机制极具优势,但也存在一个潜在问题,那就是机构投资者在大额交易过程中可能会一时找不到交易对手方,由此无法把握稍纵即逝的投资机会。对此,拟任基金经理杨旭蔚表示,为了解决黄金E T F日常管理中的流动性问题,将引入相当于做市商的A P模式。与非A P相比,A P有做市义务,他们在机构投资者需要买入或卖出大额基金份额时,作为交易对手方,参与二级市场竞价或以大宗交易方式维持基金的持续报价。

  而华安基金方面介绍,其黄金E T F打通了黄金投资与证券账户投资,实现了证券账户就可以“买卖”黄金,同时也使黄金E T F联接基金能够直接投资国内“一手金”。区别于投资国外黄金E T F“二手金”的黄金Q D II,华安黄金E T F及联接基金对国内金价的跟踪更加紧密,且人民币买卖没有汇率风险。“我们基本上完成了发行的准备。”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许之彦表示。

  生不逢时还是抄底良机?

  “由于门槛大大降低,参与黄金投资的人群会更广泛,有利于扩大国内黄金投资渠道。”值得关注的是,经过15年发展,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虽然已逾千只,但跟踪贵金属、房地产、商品、外汇等另类资产产品的仍是凤毛麟角。而海外市场,黄金ET F这样的商品类ET F已较成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306只黄金ET F在20个交易所上市交易,资产规模合计约1572亿美元,持有黄金已超过2900吨,是中国官方黄金储备的两倍多。最大的黄金E T F SPD R G oldShares实物黄金持仓超过1350吨,总资产规模已超过722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黄金E T F及联接基金的推出,填补了国内基金产品在实物黄金领域的空白,丰富了现有交易所基金产品结构,满足投资者通过透明、规范的基金产品来投资黄金,实现抵御通胀、分散风险等投资需求。但同时,基于目前黄金市场的状况,对于两家公司即将推出产品的时机,市场人士亦是存在分歧。“公司也一度考虑过黄金E T F,但是今年金价大跌后,产品计划也就暂时搁置了。”一家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自今年4月国际黄金价格跳水之后,金价便一直在1400美元附近震荡。即使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 F——— G LD近期也面临自创立以来最严峻的资金流出情况。数据显示,该基金除了3月的一周之外,今年以来几乎每周都出现资金净流出,截至6月3日,年内总赎回量已达到惊人的166亿美元,规模降至450亿美元,较年初时的720亿美元缩水37.5%。

  而许之彦也承认,美元上涨、欧美央行维护当前货币体系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调整,对黄金价格形成负面影响。不过,作为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该产品的推出也是必要的。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也认为,虽然近期黄金价格跌下来了,但大家对黄金投资的兴趣依然浓厚,黄金ET F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渠道。

  有数据显示,海外黄金E T F超过6成的持有人为机构投资者。目前国内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恰恰缺少投资黄金的渠道,他们将成为黄金ET F的主要目标群体。

  也有基金人士认为,目前金价已经接近黄金实际边际生产成本,黄金价格风险正在释放。许之彦认为,展望后市,美元上涨态势已逐步趋缓,欧美央行的持续性货币宽松政策将延续,中国和印度等亚太国家的黄金投资消费需求旺盛,对金价的提升都有正面促进作用。

  而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人对黄金的喜好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并且在春节等节假日黄金销量依然高涨。201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832 .18吨,比上年增加71 .13吨,同比增长9.35%。

  像买股票一样买黄金

  对于黄金E T F的推出,市场人士指出,这不仅意味着E T F产品向商品领域拓展,更意味着不久后二级市场内可配置黄金资产。投资者除了可在证券账户里买卖股票,还可以“炒黄金”,重构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

  从运作机制上来看,黄金E T F大体与股票E T F类似,除实物黄金在交易、保管、交割、估值等方面有一定差异外,黄金ET F与股票ET F的区别主要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为黄金价格,成份股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黄金现货合约,每基金份额即对应0.01克黄金。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上交所进行黄金E T F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使用黄金现货合约进行黄金E T F的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

  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与A股市场的相关性低,一定比例的配置黄金类资产可以优化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上证综指下跌65 .4%,而现货黄金则逆势上涨5.8%。将黄金证券化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便于场内资金直接进行黄金交易,提高资产配置效率,使之成为机构投资者配置黄金的工具。

  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上证综指在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的三年时间里下跌了30.76%,同期W ind数据也显示,我国A股市场总市值从2010年1月的28.83万亿元缩水至2012年底的26.68万亿元,减少了7.5%。多数投资者也在股市沉浮中折戟沉沙,证券账户缩水严重。有媒体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里,57%的投资者表示全年投资业绩为负,其中17%的投资者亏损在30%以上。证券账户投资品种的单一也使得投资者易于暴露于单市场风险之中。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