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跨国投资萎缩 我国引资连续四个月飘红

2013年06月24日 07:47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罗兰

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吸引外资在此萧瑟大背景下仍透出一股暖意。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第四个月实现正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在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仅略有改善或将出现恶化的背景下,中国外资保持正增长已“相当不易”。

今年引资将呈平稳态势

统计显示,1至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56亿美元,同比增长0.29%(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较此前3个月月度增速有所收窄。

不仅数量增长,吸引外资的质量也在提高。在使用外资的产业中,服务业呈增长状态。1至5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29.95亿美元,增长4.03%。而在2012年时,服务业吸收外资已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48.2%,连续第二年超过制造业。高端产业吸收外资也明显增加。此外,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亿美元,同比下降15.22%;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08.82亿美元,下降1.39%。

据悉,欧盟、美国对华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德国增幅达到50%以上。前5个月,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5.8亿美元,同比增长22.62%。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4.52亿美元,增长24.13%,其中德国、法国分别投资12.19亿美元和4.84亿美元,分别增长57.33%和23.55%。据沈丹阳预计,今年全年吸引外资将保持平稳态势。

增幅虽小但已相当不易

虽然吸引外资连续四月正增长,但增幅逐月收窄。对此,沈丹阳表示,判断中国利用外资趋势,不应仅以纵向视角,亦应横向比较。他说:“我们认为,从全球大背景来看,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还是相对比较平稳,或者相对表现比较好的。”

“今年以来,发达国家对外投资仍然没有起色,部分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出现了下降。相比之下,中国外资能够保持正增长已经相当不容易。”沈丹阳介绍,根据联合国贸发会预测,今明两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仅略有改善或者将出现恶化,外资复苏会进一步放缓。

“相当不容易”的背后是我国当前吸引外资面临诸多压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分析说,有些制造业外资从中国撤离转向东南亚国家,还有一些回流到欧美国家,这使我国制造业利用外资下降。此外,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等原因都使外资增幅收窄。

“有个别月份有下降,这都是非常微弱的起伏变化。这样一个连续4个月单月吸收外资的正增长,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沈丹阳称。

得益于中国良好发展前景

在外部环境日益艰难的情况下,我国吸引外资仍能保持正增长,这得益于中国仍然是外商眼中的投资价值“洼地”,市场魅力不减。白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吸引外资的政策红利已用得差不多,外资来华不仅看政策,更关注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情况。

大部分外资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说,投资中国依然是很多西方国家跨国公司发展战略极为重要的部分。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埃森哲公司全球战略总裁马克·斯佩尔曼说,虽然在一些行业,外企对诸如中国的一些政策有抱怨,但大量的证据证明,众多西方国家的企业依然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仍有86%的欧盟企业计划在中国扩张,有68%的美国企业仍把中国作为投资首选地,这足以说明中国仍然是吸收外资的重要东道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透露说。

中国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也让外商能够留下来。姚坚表示,中国市场能否继续保持吸引力,关键是能否在以下方面取得进展。第一是市场准入能不能改善,对于外资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第二是法律法规能否进一步健全;第三是涉及人力资源的、基础劳动力的供应和胜任管理层的供应能否保证;第四是涉及到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政府效率能否持续改进;第五是知识产权的保护。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