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川重奖有功创投 助力创业企业引资

2013年05月14日 09: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由于公司投资了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圣迪乐村),公司因此将获得省科技厅给予的奖励,但具体金额现在还不清楚。”成都博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博源投资)投资总监邝启宇说。不过,像博源投资这样的“伯乐式”投资机构,在成都创投界并非个别,由于他们慧眼识珠,川内部分创业企业成为了他们相中的“千里马”,获得了企业急需的发展资金。对于这些有功创投,四川省日前颁布“奖励名单”予以奖励。

    圣迪乐村或成“鸡蛋第一股”

    对于圣迪乐村,博源投资先是在2009年投了一笔钱,后来随着业务的迅速扩大,博源投资又于2011年追加了投资用于圣迪乐村增资扩股,目前博源投资持有圣迪乐村近10%的股份。

    博源投资看上“鸡蛋生意”在于对未来市场空间的美好憧憬。“中国的鸡蛋市场规模占到全世界45%,但品牌蛋品企业缺少整合,规模尚小,发展空间极大,这一领域未来一定会出现世界级的农牧企业。”邝启宇说。

    圣迪乐村总裁冯斌回忆说,13年前,铁骑力士集团公司一纸授命将他调往蛋鸡养殖公司,进行高品质鸡蛋项目的研发。当时他率领6人创业团队,坚持“与普通蛋形成品质上的差异”这一创业理念,从一开始就摒弃低成本的保险做法,转而向高端鸡蛋市场发起进攻。而创投资本的进入,为圣迪乐村规模化养殖创造了条件,目前的年销售额已达人民币3亿元以上,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生态鸡养殖场。圣迪乐村公司有望成为公开上市的国内“鸡蛋第一股”。

    事实上,博源投资与圣迪乐村的“联姻”只是其在川投资的个案,截至目前,博源投资还投资了四川天元机械工程、四川台沃农业科技、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成都富森美家居、徽记食品、申蓉汽车、成都天保重型装备等多家股份制企业。

    德同资本“一箭双雕”

    在此次由省科技厅奖励的创投机构名单中,在业界颇有名气的成都德同西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德同西部投资)“榜上有名”,获得奖励的项目是其对四川省自贡市海川实业有限公司和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

    “我们于去年投资了海川实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具有先进加工水平的机械制造企业。”德同西部投资总经理李农说,这家公司虽然目前处于初创期,但发展势头迅猛。

    另外,德同资本于2010年7月投资的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世界领先的LNG、CNG、L-CNG清洁燃料加注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和信息化集成监管系统供应商,是目前国内同行唯一获得欧洲CE ATEX认证的厂家。

    德同资本是最早在川设立分支机构的国内创投机构,截至目前,已经在川投资人民币10亿元以上。德同资本在川投资的最大特点就是与政府引导基金合作,自2009年3月德同资本与成都银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成都德同银科创业投资基金以来,已设立了14只子基金。

    “因为创投资本或者政府单方面的力量都是有限的,而通过政投合作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德同资本与政府合作可以放大创投资本的效应。”李农说。

    期待顺畅的进出通道

    对于创投的退出通道,邝启宇认为,只要企业的资产质量优良,商业模式成熟、可行,公司运作规范,退出渠道可以有多种选择,除了通过IPO上市退出外,还可以通过股权转让,并购等方式进行。

    由德同西部投资公司投资的和邦股份公司已成功登陆A股的主板市场,同样由其投资的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等待首发上市的“过会”流程;由博源投资公司投资的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在创业板发布了首发招股说明书,只是由于IPO的暂停而暂停。

    “至于在场外市场如在新三板挂牌实现退出也是可以考虑的,只是目前在四川地区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为成都高新区何时成为新三板扩容的试点园区还是一个未知数。”邝启宇表示。

    不过,有业内专家认为,新三板属于全国性的市场,按照现在的规定,必须是在高新区注册,而且该高新区已经成为新三板扩容园区后,园区企业才有资格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不过,今后应该还会有由省级地方政府主导建立,专门为本行政区划内的企业提供股份转让的区域性场外市场。这样,创投资本退出的渠道又将增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