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三板”试点将扩大至全国

2013年06月24日 08:06   来源:大河网   

  成都等地表示已做好准备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利好消息传来,几家欢喜几家愁。一方面,全国数千家高新企业已做好准备,抢食这块蛋糕;另一方面,许多投资者担心会分流主板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试点扩至全国后,其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渐完善,但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亟待完善筛选、交易及转板制度,确保企业进入新三板,放大新三板价值发现作用。

  扩容利好数千企业

  6月21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三板试点扩围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表示正在按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研究制定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

  10个月前,证监会正式启动首批扩大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试点园区在北京中关村园区的基础上,新增了天津滨海、上海张江、武汉东湖3个国家级高新区。但由于试点范围所限,其他地区的企业无法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据统计,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212家,总股本达58.19亿股。去年以来定向发行28次,发行股数2.06亿股,融资近9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都是标准化市场。新三板作为非标准化市场,挂牌上市公司多为营收规模较小、处于发展初期的高科技企业。新三板扩容全国将有望成为创投退出的重要渠道,利好企业在更加广阔的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据悉,目前全国105个国家级高新区的新三板储备企业大约有两三千家。成都、长沙、安徽、广东等地都表示已做好准备,希望早日成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园区。其中,成都高新区建立了100家企业的后备库。

  不排除炒作的可能

  新三板扩容分流IPO“堰塞湖”,一直是监管层力推的一个途径。风行投资高级分析师谢臣说,未来新三板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规模将超过主板,分流等待在主板IPO的排队企业。

  “从市场层面分析,新三板扩容预期将造成A股下跌还将持续。”谢臣说。

  不过,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其对新三板的渴望程度并非像市场预测的那么强烈,由于新三板的融资功能相对较弱,登陆A股创业板或中小板仍是其最终目标。湖北省宜昌高新区某科技公司董事长胡威告诉记者,新三板的扩容不会改变公司既有的上市计划,目标定位还是在创业板,按照与投资机构协议的融资计划一步一步走。

  对于新三板扩容后,大量新上股票是否会迎来一轮爆炒也是许多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在挂牌企业增多之后,投资者可选择空间大为扩大,有些股票会不会被爆炒,就像当初的中小板、创业板。”谢臣说,新三板的确有很多“小而美”的公司,复合增长率和市盈率都较高,估值相对较低,不排除市场炒作的可能。

  制度设计须同步提速

  新三板扩容全国后,其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渐完善,但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亟待完善筛选、交易及转板制度,确保企业进入新三板,放大新三板价值发现作用。

  董登新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型创新企业的成长性很受欢迎,新三板扩容更应一开始就设置条件,防止出现过分炒作,以减小投机性。另一方面,新三板的股份交易市场不够活跃也是其一大弊病。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表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扩大试点后最大的问题是交投清淡和交易制度的缺陷,导致市场无法实现非上市股份公司的价值发现。

  曹俊建议,在新三板风险总体可控前提下,通过进一步扩大股份交易试点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建立双向转板和市商制度,让更多的非上市股份制公司进入市场,不断提升新三板股份转让的交易活跃度,确保新三板独特的融资功能的实现,使新三板成为公司治理规范和价值发现的助推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