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现10只白菜股 钢铁业成重灾区

2013年06月24日 08:13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张锐睿

    6月以来,A股被空头打击得几乎没有还手之力,沪指从2300点上方一路走低,逼近2000点大关。伴随着A股市场不断探底,市场股价结构发生巨大变化,高价股阵营急剧萎缩,10只个股股价已率先进入一元时代,个股惨烈更甚去年年底1949点之时。

    6月以来,A股频遭空袭,上证综指这个月的跌幅已经达到了9.89%。在如此惨烈的市场下,高价股阵营急剧萎缩,而低价股的阵营大幅扩张。截至上周五,10只个股股价已率先进入一元时代,一元股的数量甚至超过了去年年底上证指数1949点之时。

    10只个股惊现白菜价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的统计,去年12月4日,当上证综指见底1949点时,沪深两市的一元股一共有8只。

    目前,虽然沪指依然在2000点上方,但一元股的数量却已经超过了去年12月4日。截至上周五收盘,有10家公司的股价都在2元以下。

    从一元股分布的行业来看,钢铁行业无疑是重灾区。10只一元股中,有6只钢铁股,其中马钢股份的股价为1.76元,是目前两市最便宜的个股。

    在这10家公司之外,河北钢铁、福建高速、海南航空、中海集运、招商轮船的股价都在2.10元以下,随时可能成为新的一元股。

    据统计,历史上数次A股大底时都曾出现过大量一元股,如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998点时,一元股多达50只;2008年10月28日A股1664.93点见底时,一元股曾达到80只。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现在去捡这些白菜股尚早,本着稳妥的原则,投资不妨继续耐心些,等待量能的进一步萎缩,届时可能会有更好的入场时机。部分超跌低价股在市场条件成熟之后将首先成为反弹先锋。

    
112家公司沦为破净股

    
除了低价股阵营扩大之外,随着市场的下跌,目前A股破净股的数量也已经破百,达到了112家。

    交通运输行业和钢铁行业为破净股的聚集地,合计占比近五成。破净股的前10位中,钢铁股就占据了6席,*ST鞍钢更是以0.44倍的市净率,成为了A股破净幅度最高的公司,而河北钢铁目前的股价也只是公司每股净资产的一半。

    有8只银行股也已经破净,占已上市银行股总数的一半。其中交通银行目前的市净率最低,为0.79倍,而除了民生银行的市净率为1.51倍之外,其他银行股的市净率都在1.2倍以下。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么多年的股市历史当中,一旦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家数上升到百家以上时,往往证明市场已经过度悲观,股指接近底部区间。止跌不等于单边反弹马上形成,因为现阶段市场人气已经极其低落。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