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崩跌走势底部无迹可寻

2013年06月25日 07: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周一A股一片惨淡,沪综指竟在没作抵抗的情况下失守2000点,且一度逼近前低1949点。截至收盘,沪综指暴跌5.3%报1963.24点,深综指、创业板指分别跌6.1%、5.27%。大盘弱势原因和前期一样,就是资金紧张,只不过本周一市场心态和预期进一步恶化。

    投资者在苦等了一个周末后并没等到资金面松动方面的利好,反而等来央行的强硬表态——“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市场分析称,央行这次是要给金融机构一点教训。在上述消息冲击下,昨日银行股尤其是中小银行严重受挫,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均跌停,现金流相对充裕的五大行跌幅相对较小。

    由于中小银行20%以上的融资来自于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大银行该比例不到10%),而最近资金价格飙升,所以只要央行继续铁着心不放钱,中小银行的利润将被大肆吞食。市场肯定看到了这点,所以中小银行抛压最为沉重,大银行压力显然要小一些。

    银行股暴跌对人气压制极大,因近期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的消息尚余音绕梁。银行股暴跌反映了金融机构的危机,但也很容易形成扩散效应。房地产股是另一受冲击严重板块,昨日地产股中大约有28家跌停。

    既然管理层改变了宏观调控思路,既然市场廉价资金不再存在,那么未来房屋价格和地产股都有可能出现较大的下跌,对此投资者应充分重视。

    资金紧张是股市全局性的、压倒性的利空。当资金紧张时,杀跌力量并不局限于某些特定板块,许多个股的抛盘都会无缘无故地大量涌现,因大家都忙着拆东墙补西墙地“去杠杆”。即使创业板之类的超强势板块,当“钱荒”蔓延时,其主力也很难持续稳住阵势。

    笔者近期称2000点守一阵后终难保住,却没料到一击即破。瞧这杀跌势头和央行“淡定”的态度,恐怕后市会径直杀向1664点。投资者目前不宜猜底,因资金断流所造成的杀跌是无理可讲的,何时止跌几乎全取决于央行何时能动“恻隐”之心。

    笔者相信央行早晚会松手,但很难猜测具体时间。投资者不妨参考五大行经营情况及股价表现,如果五大行也受到严重拖累,届时资金面可能会出现松动。

    这样的松动会引发股指剧烈反弹,但不会引发反转,因上层转换宏观调控思路的大方向是明确的。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