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结售汇逆差近7000亿元 四季度降准可期

2015年10月23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根据目前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现实,对应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22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6953亿元人民币(等值1092亿美元),较8月份大幅增加4208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7296亿元人民币,上月逆差8070亿元,较8月份略有下降;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344亿元人民币,上月是逆差5326亿元,较8月份有明显改善。在经历了5月、6月两个月顺差之后,银行结售汇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逐月扩大,9月份更是创出半年来的最大逆差规模。

  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同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逆差为3015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

  “今年以来或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汇资金确实呈现了一定的流出趋势。” 王小奕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结售汇为逆差,表明企业和个人呈现净购汇状态。但净购汇并不意味着立即对外支付,购汇后可能是支付进口或对外投资,可能是偿还境内外汇贷款,也可能是存在银行,所以结售汇逆差与涉外收付款逆差的差距较大,体现了企业和个人对汇率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的货币政策操作中,迫切需要将量和价合并来考虑,目前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补流动性不足,但其期限过短与贷款并不匹配。同时,其成本仍然偏高,导致金融机构负债和融资难以有效下降,在需要稳增长的背景下,不利于信贷的有效增加。“应该根据目前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现实,对应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幅度应为一次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