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创历史最大值

2015年10月22日 20:12    来源: 新华网     姜琳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姜琳)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汇7829亿元,售汇14781亿元,结售汇逆差6953亿元,逆差较8月份扩大4208亿元,创外汇局有相关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差额。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9月份银行售汇远高于结汇,主要还是企业和个人受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影响,导致购买外汇的意愿大幅增长,而从境外收到外汇后选择结汇的比例显著下降。银行为应对今年以来远期结售汇逆差的需求,也购入了大量的外汇头寸。

  据外汇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外汇头寸净增加了10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外汇存款增加了500多亿美元。

  “但是数据也显示,9月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转变。”谢亚轩分析说,银行远期净售汇逆差从8月的4284亿元大幅收窄至9月的981亿元,反映出外管局采用收取20%保证金的做法,使投机资金大量减少。同时,企业和居民购汇意愿也较8月略有回落。

  外汇局副局长王小奕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完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后,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非理性行为,之后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目前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跨境资金流出回落。

  “从9月下旬开始至今,原来企业有意多留外汇、提前购汇、提前还债、大幅增加套期保值的行为明显减少。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差缩小,甚至一段时间趋同。”王小奕说,未来仍会通过宏观审慎的管理遏制过度的借贷冲动,打击资产价格投机行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