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开收转账手续费 每月累计转账超过2万开始收费

2015年10月23日 07:11    来源: 京华时报     孟凡泽

  近日腾讯方面公布,微信支付开始逐步测试转账新规。每人每月累计转账超过2万元的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的银行手续费。

  10月17日,微信支付开始逐步测试转账新规。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付款转账可享受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银行手续费。本次调整对转账、面对面收款方及未超出免费额度的付款方没有影响,微信红包功能也不在收费范围内。

  腾讯坚称,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为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微信会更倾向于将资源倾斜给更广泛的小额转账及红包用户。微信还表示,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交易完全免费。

  腾讯具体解释称,免费额度以身份证号码计算,如身份证名下银行卡注册多个微信支付账户,所有账号共享每月2万元免费额度。

  ■分析

  出于降低系统风险的考虑

  2014年1月27日微信开放红包功能,今年6月23日,微信转账功能上线,一直以来,腾讯的这两个功能在转账过程中均免费。

  今年7月31日,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这其中,关于金额的限制是公众最为关注的: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不超过5000元;拥有综合类支付账户的个人,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不得超过20万元;拥有消费类支付账户的个人,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不得超过10万元。

  为此,有公众猜测微信开收手续费,是腾讯受央行发布管理办法和监管部门的压力所致。

  “其实跟央行的管理办法是两码事,也没有直接关系。”知名IT观察者洪波称,央行发布的是对于支付业务的管理,而微信此次做出的决定是关于转账的业务。平台方会有一些成本,以前是向用户免去的,其中成本包括每笔转账要向银行支付费用(仅包含通过银行账户的转账),以及平台本身的维护运营费用。微信之所以没有对好友间使用微信红包收费,是因为红包的资金是在微信账户中,并未走银行账户。而且,并不是迫于监管部门的压力而进行的,因为支付宝目前就没有进行收费。

  除此之外,腾讯之所以收取手续费,也是出于降低系统风险的考虑。如果涉及到非法的资金往来,可能系统会承担一定风险。对于这些平台来讲,其实更多的是不太鼓励用户通过平台来转账,他们更愿意用户将平台当做支付工具,而非转账工具,之所以收取费用,也是为了慢慢杜绝用户的转账使用习惯。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