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蚂蚁搬家”受限 海外置业短期受影响

2015年10月15日 07:10    来源: 京华时报     马文婷

  日前,外汇局通知要求银行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此外,外汇局还对境内银联卡境外取现做出了新的限制,从今年10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将设置年度限额。

  一位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所谓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其实就是平时所说的“蚂蚁搬家式购汇”。例如某个人想在美国买一套房子投资,总价50万美元,但是目前每人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因此就可以借用亲朋好友的名义,分10次购汇,这10个人可以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其实就是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此外,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也属于蚂蚁搬家式购汇。对此加强监管,可能是监管部门防范资本外流而出手。

  此外,京华时报记者从银联获悉,根据外汇局最新规定,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5万元人民币。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同时,此前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每卡每日不得超过等值1万元人民币的限额仍然继续有效。

  对于外汇局此举,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短期来看,外汇局此举主要是为进一步加强境外反洗钱工作力度、防范金融风险,对于普通居民的求学和旅游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海外置业还是有比较大的冲击。但是从长期来看,外汇管制趋向市场化开放,限额总会突破。例如,目前国家推出了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在试点的6个城市,符合条件的个人只要资产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即可开通境外直投账户,突破自2007年开始实施的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汇兑限额,直接投资海外资产。

  对于小额资金需求,银联相关人士表示,在境外刷信用卡消费是明智的选择。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了人民币、美元、欧元、澳元等在内的多币种信用卡,既能免除货币兑换手续费,又能方便回国后还款。并且,如果用信用卡消费,境外消费的退税会直接打到信用卡账户上,这比用现金消费的退税手续更为简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