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手车电商“疯狂”烧钱或难持续

2015年10月22日 0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一面是优信二手车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在第四季《中国好声音》上豪掷3000万元广告,一面却是电商大佬刘强东直指一个只卖了两辆车的二手车APP居然估值两亿……二手车电商近来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互联网技术让二手车经营更加透明、高效,这使得二手车电商成为行业和投资人眼中的富矿。百度、腾讯、赶集、京东等知名企业都看上了二手车经营这块领域并一掷千金。但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真正经营状况如何,这些拿到了大笔投资人资金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是在纯烧钱还是在真正布局求发展,成为值得行业、投资人和消费者探究的话题。

  二手车电商层出不穷

  二手车市场正在成为投资者开采的一个新金矿。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实际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而在这其中,新车的销售仍然在车辆销售中占大头,二手车市场虽然增长迅速,但比例仍然较低。而相比较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二手车销售占到了汽车销售总量的大头,庞大的二手车市场也成为新车销售的重要基础。

  因此,业内预测,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二手车整体交易规模为460.9万辆,同比增长5.79%,交易额近2700亿人民币,相比上年同期上涨0.57%。同时,易观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均价下降至6万元人民币以下。而交易均价的下降也显示了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的扩大。

  面对二手车市场未来的巨大潜力预期,更多的创业者进入了这个并不年轻的行业。而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二手车电商平台成为二手车行业中最突出的亮点。与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模式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服务更加透明,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拓展速度更加迅猛。

  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二手车电商平台整体交易规模达到47.8万辆,同比2014年上半年增加139%。其中,车易拍以37.24%占据领先位置,其后有优信、人人车、赶集好车、车享拍、天天拍车、车置宝、好车无忧、车王等一大批二手车电商企业,以及一些整车厂家的二手车平台和门户网站汽车板块的二手车服务等各种各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频频出现。经营模式也是多种多样,包括B2B、B2C、C2C、C2B等多种模式。

  同时,这些电商平台经营中也存在不同的侧重和特点。例如,车易拍凭借自主研发的268V车辆检测技术,解决了二手车交易环节中最重要的车况验证问题。而人人车首创了二手车C2C虚拟寄售模式,能够直接对接个人车主和个人买家,砍掉中间环节,实现交易无差价,为个人用户卖车买车提供最佳交易体验。

  二手车电商受投资热捧

  “2009年前后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汽车迅速普及进入家庭。而到现在,正是这一批车辆进入更新换代的时间。同时,根据美国等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从现在开始也将迎来迅速增长”。人人车创始人李健说,美国每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几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目前的发展潜力还很大。而且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的不断成熟,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必然会迎来一个高潮。

  李健预测,二手车市场的盘子未来将在几万亿元的规模。之前对二手车市场,中国人某种程度上一直是在压抑自己的需求,因为行业声誉不好,大家不敢去买二手车,而通过电商平台更加透明和有保障的模式,提供让用户称赞、透明的二手车交易,将会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提供大大的助力,提升整个行业的规模和服务水平。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预期,二手车电商也成为投资人热捧的对象。据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总投资额超过3亿美元。其中,车易拍已经完成了D轮融资,获得1.1亿美元。优信二手车也完成了获得1.7亿美元C轮融资。而人人车在2014年4月成立之初就获得了来自红点创投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8个月后获得了雷军旗下顺为资本和策源资本领头、红点创投跟投的B轮投资2000万美元,而紧跟着C轮融资又获得了腾讯的8500万美元。与此同时,车猫网也高调宣布完成12亿元的B轮融资。

  其余如车经济、51汽车、公平价、又一车、师傅看车、车三百等二手电商平台也都获得了数百万到上千万美元的融资。2015年,二手车电商在资本助力下形成了爆发态势。

  “疯狂”烧钱或难持续

  在资本的追逐下,二手车电商平台“不差钱”,但钱怎么花现在看来已经成为一个问题。不只是中国好声音的60秒3000万,优信二手车在《跑男》《金星秀》等知名综艺节目也是一掷千金做广告,总额达数亿元。

  其实,除了优信二手车,其他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在各种渠道进行广告轰炸。“赶集好车”更名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广告做的铺天盖地,广告投入估计在数亿元左右。通过残酷的广告战,快速聚拢用户,扩大规模,筑起高不可攀的市场门槛本无可厚非,但二手车电商市场作为一个非常注重线下运营的行业,天价广告能否砸出二手车电商市场的未来还有待观察。

  而在二手车电商平台获得巨额融资、疯狂营销的同时,二手车市场的成交量、诚信体系、利润低甚至不挣钱等问题依然存在,不少二手车电商平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

  不仅如此,二手车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视市场和线下体验的领域,目前很多二手车电商平台都面临着线上有余、线下不足的窘境,在流量增长之后,大量流量直接倒给车商,平台运营成本也将大幅提升,如果平台无法适应这种增长速度,产品将既没有保证、又没有服务。

  近来,伴随着E洗车等大批O2O平台在烧完钱后退出市场的现实,人们也对这种烧钱模式开始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质疑。

  车享家总经理吴宏说,互联网对二手车未来的发展能够起到推动作用,但是二手车业务特殊的业务形态有本质的东西在里面,所以互联网不能够对这些本质的东西产生跳跃式的影响。二手车电商首先要认真做好产品,不能只靠烧钱、炒概念。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手车电商“疯狂”烧钱或难持续

2015-10-22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