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分化格局更加明显

2013年12月06日 07:49    来源: 北京晨报    

  当前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格局。一方面,上证综指竭力向上挑战前期高点2270点的压力;另一方面,创业板指不断震荡下移,试探12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这种分化局面,目前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未来市场有望形成主板市场强者恒强,创业板和中小板继续走弱的格局。

  导致市场呈现分化局势的原因,主要在于IPO即将重启的直接冲击。伴随IPO的即将重新开闸,IPO制度有望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这一重大改革将刺激更多的中小盘上市公司竞相上市,从而将对涨幅虚高的创业板构成沉重的扩容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中本已捉襟见肘的存量资金后市将更多地转向估值安全边际偏高的主板市场,寻找投资机会。同时,随着后市新上市企业的增多,市场中的存量资金将面临更严峻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因此,创业板股票寻求价值回归应该是后市中长期的一个过程。

  对主板市场而言,由于具有较强的估值优势,将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同时,受益于IPO重启的券商股,以及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也将迎来超强的战略性投资机遇。大盘权重蓝筹股一旦崛起,势必会对上证综指的上涨构成有力的支撑。在市场偏好出现截然相反结果的影响下,未来A股市场的分化格局还将进一步明显,“主板强、创业板和中小板弱”的特征将愈发明显。

  对于创业板来说,1200点整数关口在后市难以保全应是大概率事件。首先,创业板指当前的均线系统已呈现空头排列态势,作为下方唯一支撑的半年线也于昨日被一举跌穿。其次,创业板指的MACD技术指标已形成“死叉”,由红柱变成绿柱,显示短线创业板的杀跌动能仍然充沛,继续下行应该难以避免。不过,对于上证综指而言,由于大盘权重蓝筹股具有较强的估值优势,加上金融、资源等蓝筹股当前表现出来的抗跌性,对于维持大盘整体震荡上行构成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昨日盘面中,券商、汽车、工程机械等几大权重板块表现相对强势;互联网、4G、智能穿戴等题材板块则持续调整,位居跌幅榜前列。由此来看,不仅主板与创业板走势出现较大的分化,主板中的大盘股与小盘股之间也形成了极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这种效应在未来市场中将持续受到IPO重启的影响而延续。

  综上所述,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主板市场中的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如券商、资源等板块;同时,继续规避创业板个股因价值回归而出现的股价回落风险。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