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联储退市或年内起步 资金有望回流新兴市场

2013年06月24日 15:55   来源:科学时报   

    对于美联储退市,市场早已形成共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最新议息会议后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并于2014年年中结束QE。

    美股或处最后加速阶段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预计经济温和成长将带动就业市场进一步好转,同时经济成长面临的阻力也有所缓和。他指出,决策者预计通胀将升向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并认为最近CPI较低的部分原因为临时性因素导致。他表示,经济前景向好和对美联储收缩宽松措施前景的预期,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近期出现走高的主因,而这实际上是个好兆头。伯南克还表示,政策并非事先设定好的,而是要取决于今后经济数据的表现。而放慢资产购买步伐不应被视为刺激措施的终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报告认为,美联储至少应将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继续实施到2013年年底。IMF指出,美联储宽松政策带来的经济效益要多于风险,而沟通及谨慎退出对于避免市场震荡至关重要。

    美国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近日表示,当前的股票、艺术品和房地产等高端资产存在泡沫。这些泡沫完全是各央行为压低利率、刺激经济增长而向金融系统注资造成的。他警告称,在经济扩张进入第四个年头之际,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将导致资本进一步错配。他认为,美国股市近几年来持续上涨,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现在或许是最后的加速阶段。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处于1650点左右,接下来两个月或将涨至1750点甚至2000点,然后崩盘。

    资金有望回流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近来出现了很明显的资金外流现象,尤其是亚洲金融市场,令人担心美国退市政策会对这些地区的金融市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世界银行表示,世行关注美国缩减货币刺激措施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且当借款成本上升时,世行将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其能担负得起的资本。

    分析人士表示,新兴市场本身仍具有活力。以近期资金流出现象明显的东盟国家为例,在全球经济形势整体低迷背景下,东盟2012年平均GDP增速高达5.6%。只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就能保持对外部资金吸引力。经调整后,如能有更多内外利好因素发挥作用,一些出逃资金有望重新回流新兴市场。

    对于近期出现调整的香港股市,法巴维持今年恒指25000点的目标。该行认为,恒指上升动力主要由于目前港股估值便宜,下半年资金或由估值较高的市场流入港股。该行下半年看好电力股、公路股及高端品牌股,因为在通胀前提下,电价没有下调空间,反而有上调的机会;中央刺激消费的政策将有利公路股。同时,该行下调了百货股的评级,主要由于商场供过于求。该行建议减持鞋股、石油股、航运及资源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