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伯南克挑明量化宽松“退出”进程

2013年06月21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在结束两天的议息会后于19日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指出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已出现明显改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表示,如果经济复苏态势能够达到预期水平,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削减月度购债规模,并于明年年中结束购债。

  伯南克的最新表态证实了市场近期对美联储政策前景的担忧。受此影响,美国股市三大股指19日全线下跌,亚太股市20日也普遍大幅下跌。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跳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5个月高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受挫。

  首次明确结束购债门槛

  在最新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重申未来几个月将密切关注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并称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的风险已有所减轻。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策决议投票中,包括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内的两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投下反对票,这是自2011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多于1位决策者投下反对票,显示联储内部对收紧货币政策的呼声日趋强化。

  不仅如此,伯南克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给出了迄今为止美联储收紧量化宽松政策最为明晰的时间表。他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如预期般进展,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并于2014年年中结束购债。谈及结束购债的门槛,伯南克明确称当失业率降至7%时,意味着就业市场出现“实质性改善”,届时可能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据最新数据 ,5月美国失业率为7.6%。

  在19日公布的最新预测报告中,美联储还上调了明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并对就业市场复苏前景更为乐观。美联储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2.3%-2.6%,明年为3.0%-3.5%,高于此前预期的2.9%-3.4%;预计今年失业率为7.2%-7.3%,低于此前预期的7.3%-7.5%,明年进一步降至6.5%-6.8%,低于此前预期的6.7%-7%;预计今年通胀率为0.8%-1.2%,较此前的1.3%-1.7%大幅下调,明年为1.4%-2%。

  不过美联储也希望打消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将猛然收紧的担忧。伯南克表示,任何的加息决定都是遥远的,预计结束资产购买和加息之间将有相当长一段距离。他预计加息可能在失业率降至6.5%之后的“数个季度”内实施。但如果经济没有显著改善,美联储将提供任何必要的支持。

  伯南克表示:“我们的政策绝不是预先确定的,而是取决于新的数据和经济前景。”

  美元强势或已确立

  自伯南克5月22日透露可能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削减购债规模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一系列动荡,而伯南克的最新表态无疑证实了市场此前的担忧。伯南克讲话后,美国股市直线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9日下跌1.35%,收于15112.1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2%,收于3443.2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39%,收于1628.93点。

  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购债计划即将结束感到担忧,加上20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初值表现不佳,亚洲股市20日普遍走低。截至当天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1.74%,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下跌2.12%,韩国 KOSPI指数下跌2%至7个月新低,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88%,菲律宾综合指数下跌2.86%,泰国股票交易指数下跌2.57%。

  刺激政策退出渐行渐近,推动美元指数大幅大涨,19日美元指数上涨0.84%,20日盘中涨幅超过0.5%。美元兑日元19日上涨1.2%,20日盘中涨幅超过1.6%。10年美债收益率19日盘中一度升至2.33%的15个月新高。美元强势还令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全线回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主管认为,伯南克比市场预期更为清晰地阐释了退出时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引发大规模美元买盘,美元走强态势已经确立。他表示,美联储提前退出以及日本央行迅速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将导致美元兑日元继续攀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