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伯南克表态矛盾 美元忽涨忽跌

2013年05月24日 07:0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伯南克在国会作证词时前后表述不一,造成金融市场来回震荡,这也包括汇市。美元指数周三先跌后涨,至纽约尾市时录得不少涨幅,不过到了周四,美元又吐回了许多涨幅。

  两周来,美元的炒作焦点始终围绕着美联储委员们的高频率讲话,如今这些不确定性已全部消除,预计美元震荡将渐渐收敛。接下来左右美元的因素将暂时转向日元、英镑、欧元等非美币种。

  有条件退出量宽汇市一波三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在国会作证词,对外汇市场形成了冲击,但过程一波三折。伯南克先提及“过早退出宽松政策风险”很大,这造成美元一度急挫至83.464点,其后他又提及 “未来数次利率会议有可能缩减量宽规模”,美元转为急涨,最终于纽约尾市报84.281点,涨0.54%。

  周三稍后,美联储4月30日至5月1日的利率会议纪要公布,该纪要显示,有数名委员表达了缩减债券购买量的意愿,部分委员甚至认为最早在6月18日至19日的利率会议上就可考虑缩减债券购买量。不过,在如何衡量经济是否好转方面,与会者的看法仍存在分歧。

  整体而言,伯南克讲话可定性为“中性”,对市场的影响错综复杂。这一表态造成汇市走势在两天内反复无常。美元指数在本周三上涨0.54%后,本周四(截至昨18:14)暂跌0.42%至83.926点。

  BK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KathyLien在报告中称,只要美国经济第二季或第三季没有萎缩,美联储9月可能就会减少每月收购债券的规模。

  美元指数波幅扩大局面可能维持不了太久,市场终究还是要寻求突破方向,而这种力量可能暂时不再来自美元,而更可能来自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

  经济回升 日元有望反弹

  本周三,因美元走强,日元续贬0.67%,并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但本周四,其大幅反弹1.70%至101.42日元兑1美元。日元反弹的一个原因是其贬值幅度似乎已足够大,另一原因是近期日本的经济数据不错。

  本周稍早,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曾表示,日元强势已经基本得到修正。本周二,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的400家日企中,约有一半表示日元跌幅已足够,仅有15%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日元进一步下跌,同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希望日元由四年半来的最低点反弹。

  本周三,日本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利率及量宽政策不变。然而,该央行却调高了对未来经济的展望。

  恰好周三日本公布的数据也有经济趋强的提示,其显示,4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3.8%,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但因进口大增9.4%,导致4月贸易逆差高达8799亿日元,创至少16年以来最大逆差。这些贸易数据曾一度使日元贬值,但持续度有限,市场很快意识到过度做空日元不可取,因就经济原理来说,一国进口强一般暗示内需较强,而出口不强却和内需关联度有限。

  因市场对日本经济预期转向乐观,故日本国债近期不断下跌,收益率不断上升,其1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四已升至1.000%,创出一年多来的最高。日本央行一直在收购债券,这种情况下债券仍然下跌,只能说明市场对日本经济走出低迷抱有较强期望。

  从上述情况看,既然日本基本面发生一些积极变化,那么现阶段已不太适合继续做空日元,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妨暂且平去日元空单,等待基本面进一步提示。

  英镑跌幅稍大 空单暂可离场

  本周二和周三英镑继续杀跌,周二跌0.66%,周三跌0.69%,本周四暂小涨0.21%至1.5079美元。英镑此轮下跌势头颇猛,从1.5600美元一带调整至周四的1.5080美元一带,累计贬幅达3.4%左右。

  英镑的压力还在进一步扩大,本周三数据显示,英国4月零售额环比下滑1.3%,降幅创2012年4月以来最大。上述数据显然提升了未来英国扩大宽松规模的预期,对英镑产生压力。不过,本周四公布的首季GDP增速修正值持平于初值的增0.3%,所以周四英镑有所企稳。

  IMF本周三称,英国最新数据“令人鼓舞”,但英国距强劲且可持续的复苏还很遥远,英国货币政策应该维持宽松,应考虑买进更多英债。很显然,这也是英镑利空因素。

  从趋势看,英镑可能还有下探空间,只是短期内下杀空间有限,因3月份低点1.4829美元离目前位置并不远。操作方面,因继续做空英镑的短线盈利空间较为局促,故空单暂应离场,等其反弹后再说。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