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叶檀:伯南克按兵不动 人民币虚胖中上升

2013年05月24日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这意味着,日元将继续贬值,人民币将继续升值。

    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作证,这位美国货币政策的核心人物维护美国现行的货币政策,表示没有新的退出计划,并且,目前美国的通胀过低,而美国资产泡沫的问题是温和的,言下之意是,美国的股市上升、房价略升,不值得过分担忧。早在今年2月,彭博曾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早些时候与部分交易商和投资者会面期间发表评论,试图将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发在经济上非常有风险的资产泡沫的市场担忧最小化。令人关注的是,伯南克支持日本央行刺激经济的措施,对日本金融与实体经济有不小影响。

    在以邻为壑的货币战争时代,指望他国在经济彻底企稳之前就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是不现实的。除非美国就业有了实质性增长,否则,美联储不会轻易改变目前货币政策,最早要到明年才有可能略微收缩购买资产的规模。

    伯南克尝到了甜头,他从受质疑的美联储主席,摇身一变成为受到追捧的美联储主席。如同格林斯潘一样,只要放松货币,就能成为资本货币市场的英雄。

    美国股票市场的主要指数创出新高,重现1999年辉煌,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上升16%,企业盈利状况稳定,投身股市的人们预期下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会继续好转。与此同时,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缓慢上升,这从房利美、房地美的盈利可见一斑。

    今年4月,房地美发表声明,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46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季度盈利,高于前一季度的45亿美元。房地美的信贷质量持续改善。今年第一季度,2008年以后的贷款业务,即高信用级别资产占独栋房屋信贷担保投资组合的比例上升到67%,这部分贷款的严重拖欠率仅为0.38%,远低于2005年至2008年贷款业务的9.48%。同时,当季贷款拖欠率保持在行业基准水平以下,其中独栋房屋贷款严重拖欠率为3.03%,多户住宅贷款拖欠率为0.16%。

    房利美的盈利更是让人惊异,5月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税前盈利为81亿美元,是该公司连续第五季实现盈利。房利美表示下月将向美国财政部支付594亿美元的优先股股息,至此该公司已偿还了美国政府提供的1160亿美元援助款的绝大部分。美国财政部连本带息收回援助款,成为银行与房地产市场好转最大的受益者。

    伯南克之所以对日本央行的刺激政策惺惺相惜,因为美国是货币宽松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美国通过放松货币化解债务,先后刺激债市与股市产生牛市,而后通过资产收益使美国的上市公司业绩好转。美国收拾干净后院,开始帮助日本重振旗鼓。对于出口大国而言,货币贬值是最关键的帮助,这是对日本右翼政府参与美国TPP计划的奖赏。

    一切并非像数据显示的那么完美。资产泡沫掩盖了真实的经济信息。欧洲的失业率升至12%,股市却升至4年高点,当地治安状况在恶化,领救济闲逛街头的人群在增加。到欧洲尤其是南欧旅游的亚洲人,最好看紧自己的包。

    美国的经济增长数据并不好,股市却坐上火箭。原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因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名声大噪的奥尼尔今年以来一直强调,用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的数据,证明美国股市已经被高估。

    美国增强制造业的改革正在进行,欧洲无法对养懒汉的高福利体制动刀,而日本打开农产品市场的改革八字还没一撇。没有实质性改革,就不可能有整体性的经济变革,我们有的只是注水的股市、债市与房地产市场。

    随着美元与日元的贬值,人民币汇率在痛苦中上升,以往的外汇储备,加上虚假贸易进入的热钱,使得人民币在虚胖中上升。类似于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前的格局逐渐形成,中国热钱增加,企业短期负债增加,社会融资总量增加,而企业盈利前景每况愈下。这对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是严峻挑战,搞不好就会成为致命一击。

    攘外必先安内,全球经济结构性恶化被短期的资产泡沫掩盖,中国经济还有数年的转型机会。过了这村,就没那店了。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