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调整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06月21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目前我国融资结构中,银行信贷依然占主要地位。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当前来看,就是要调整信贷结构,明确银行信贷的主要投放方向。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及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支持。同时对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等高附加值产业的支持。通过信贷支持,促进产业升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明确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会议还指出,要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既要严格把控产能过剩引发的融资风险,也要支持帮助和促进产能过剩行业的经营转型和结构调整。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也是银行未来信贷投放的重要方向,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实际上,近日银监会针对城商行也提出要求,保持信贷合理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信贷、城乡统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用信贷杠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继续加强资本管理,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小微企业贷款受重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全年“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证券日报 夏 青)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