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盘调整格局明显 探底趋势未尽

2013年06月20日 1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经历上周急跌及本周初企稳之后,昨天沪深股市继续“阴有阵雨”,其中上证指数盘中探底2115点,再创调整新低。从目前看,调整格局明显,探底趋势未尽,短线缺乏扭转性因素,但部分成长股在中报业绩和题材的催生下会有所表现。

    首先,从股指形态看,在经过前面一波下跌后,上证综指跌幅接近10%,具备超跌反弹基础,但周初反弹非常乏力,盘中机构心有余悸。昨日受IPO7月末可能重启以及房产税有望扩围等影响,股指再度踉跄下行,再创调整新低。由于近阶段经济基本面、股市资金面以及海外市场都难有超预期利好,加上技术上的弱势,因此后市维持弱震荡探底,应该没有什么悬念。

    当然,IPO重启是否真的有如此杀伤力,其实并不尽然,关键看新股发行节奏、定价、企业透明度和持续经营能力。如果新股发行节奏适当、定价合理、信息透明、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良好,那么在预先消化的基础上,新股发行很有可能成为二级市场否极泰来的契机。而房产税的扩容如果只对增量房产动手,那么从现有试点城市的效果来看,并不会对高房价形成多少抑制作用。而且,从上半年房地产龙头公司的开发、销售情况看,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因此这一消息在弱势市场中被放大。

    另外,在上周大盘重挫的同时,创业板却逆势走强,本周初还创出了反弹新高。从目前看,它们的走强主要是资金推动,以创业板为例,虽然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50倍,但其流通市值只有7000亿元,仅相当于1、2只大盘蓝筹股。如果说目前的资金要顾及2400多只A股有困难的话,那么支撑7000亿元的创业板则绰绰有余,这也就是为什么明知创业板有风险,短线游资仍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

    从短线操作看,由于市场仍在调整过程当中,2130点很难成为有效低点,因此投资者仍应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不宜过于激进地参与市场。目前建议仓位半仓左右,上限不超过七成。从品种上看,应成长性小盘股为主,兼配部分低估值的蓝筹股。其中,象房地产板块中的龙头股,家电、食品饮料中的部分龙头的市盈率都只有10倍左右,还有医药板块中的部分成长股市盈率在20倍左右,都是可以选配的成长性蓝筹品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