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间利率暴涨 李迅雷:目前降准弊大于利

2013年06月20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联合

    今天汇丰公布中国制造业PMI指数,6月份初值降至48.3创九个月新低,海通证券副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中国经济回落的态势仍在延续,如果目前降准,会有更多的钱流入虚拟经济。

    汇丰PMI再创新低中国经济继续下行?

    今天上午有一项重磅数据出炉——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6月份初值降至48.3,创下九个月新低,并且也是连续两个月陷入50荣枯线下方。这一消息出来,无论是对疲软的A股还是对宏观经济,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海通证券副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大智慧采访时认为,PMI创新低主要是反应了中国经济继续有下行的压力,从能耗量来看,6月份的煤耗量包括用电量都是比5份有所下降,这表明中国经济回落的态势仍在延续,而且未来仍将继续下行。而当下能采取的促使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加大财政措施,昨天国务院也召开了常务会议,未来应该对企业减税,二是微调货币政策。

    李迅雷坦言,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应该加强公开市场逆回购,而不是降准。

    在李迅雷看来,目前存款准备金率是20%这么一个高位,未来是迟早要降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并不是货币总量少了,而是我们的货币没有流入实体经济当中,没有流入到实体经济中表明实体经济的机会少,那么大家都在玩虚的东西,都在玩儿钱生钱的游戏,如果再降准的话,那么会有更多的钱流入到虚拟部分,所以我认为降准负面影响可能更大。”

    在李迅雷看来,目前如果降准,会有更多的钱流入虚拟经济。

    上海银行间利率再创新高央行为何坐视不理?

    从目前的上海银行间利率飈涨的态势也能看出央行的态度。6月20日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利率继昨日大幅上涨后,今日继续飙涨,其中隔夜利率大幅飙升超过500个基点,利率首次超过10%,到达13.4440%,1周利率亦首次突破10%,到达11.0040%,携手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从端午节前一直持续到现在,资金面偏紧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对于资金市场,央行向来知冷知热。可这次却表现出反常,任凭资金利率反复走高,央行的用意又什么呢?

    对此,李迅雷表示,央行是有意有为之的,因为一些金融机构在做一些影子银行的业务,或者是表外业务用的杠杆率过高,这样的话使它的需求比较大。央行坚决不注入流动性的态度显示央行希望利用此次机会让商业银行管理好自己流动性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