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日本5月出口增幅创新高

2013年06月20日 07:26   来源:科学时报   袁源 编译报道

  日本5月再现巨额逆差。6月19日,日本财务省公布5月贸易统计数据,初值显示,贸易逆差为9939亿日元,这是日本连续11个月呈现贸易逆差,刷新有可比数据以来的同月最大逆差值。

  分析称,导致日本贸易逆差继续加大的主要原因在于日元快速贬值。安倍上台以来推进激进的“安倍经济学”令日元进入疲软,大幅提振日本出口。数据显示,5月日本出口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增幅达到10.1%至57676亿元,已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

  而主要的出口国家和地区情况各有不同,面向美国的汽车及煤油出口,以及面向中国的用于生产塑料瓶的有机化合物原料的出口都有所增加。从数据上来看,5月日本对美国出口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达到16.3%;对中国出口继上个月改变3个月以来颓势之后继续上涨,同比增长8.3%。不过,受欧洲经济低迷影响,面向欧洲的出口额较上个月3.5%的降幅继续下挫,同比下降4.9%,连续20个月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5月出口货物量实际上同比减少4.8%,这是这一统计量连续12个月负增长。但是由于日元持续贬值,日本的出口贸易额得以实现持续3个月增加。

  日元贬值在促进出口的同时,也提高了进口成本。同时,核电站的关闭亦使得能源进口成本居高不下,抵销了出口回升,此外,智能手机等通信设备的进口额增加,也成为进口额增加的推手。

  日本靠出口支撑经济发展的经济模式开始走到尽头。日本海关相关人士称,虽然日元呈贬值趋势,但仍需注意全球经济下滑,以及能源价格波动对贸易的影响,所以今后如何发展很难确切地给予判断。

  不过从日本政策面来看,“安倍经济学”依旧受到鼓舞,近期并无抽身之势。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于当地时间6月17日晚间发表了有关世界经济的首脑宣言。针对“安倍经济学”评价称,“日本的增长已经得到短期财政刺激政策、大胆的货币政策以及刺激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的支撑”。这已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对安倍激进的经济刺激政策表示肯定。安倍晋三在6月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满怀自信毫不动摇地切实推行经济刺激政策。而对于外界对日本财政赤字的担忧,安倍称,将通过夏季结束前制定的中期财政计划来努力健全财政。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