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日本花3.2万亿援非追赶中国 实现自身经济复苏

2013年06月03日 09:29   来源:共青团在线   

    日本欲搭非洲高速发展的快车,实现自身经济复苏。6月1日至3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成为安倍经济外交的又一重要舞台。安倍宣布对非提供32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计划。数据显示,中国对非洲的贸易规模和投资额遥遥领先于日本,日本正急于追赶中国,获得非洲的资源并扩大影响力。对此,一些非洲国家的媒体表示,日本对非洲的重要性遥遥落后于中国。

    在1日的开幕式上,安倍送上大礼包:今后5年官民合作向非洲提供3.2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其中,1.4万亿日元为政府开发援助。日本以此为议题,吸引5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和官员参加会议。

    基础设施、农业、能源、医疗保健是日本政府力推的非洲投资建设领域。而这些也是“安倍经济学”成长战略重点支持的领域。安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日本对非洲发展的承诺》的文章称,“安倍经济学”不能仅靠日本国内的努力,日本的经济优势建立在合作和贸易的国际化上。”《日本经济新闻》2日的社论称,日本官民合作援助非洲非常重要。民间企业通过日元贷款帮助完善道路和港湾,建设发电站和工厂。《读卖新闻》2日社论也称,如果能够促进对日本来说不可或缺的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加速基础设施出口的话,将有助于安倍经济学中的成长战略。该社论同时称,必须要警惕的是在非洲存在感不断扩大的中国的动向。中国首脑相继访问非洲,对非融资和投资急剧扩大。为了对抗中国,首相应该尽快表达访问非洲的意向。

    美国彭博社1日称,安倍向非洲投入320亿美元,寻求与中国在非洲竞赛,并扩大日本在非洲市场的影响力。目前非洲经济增长正在推动日本的出口,因2011年福岛核电站问题,日本政府盯上非洲的石油和天然气。2011年中非贸易几乎是日非贸易的五倍。安倍上台以来还没有访问过非洲。《华尔街日报》2日称,日本此举旨在对抗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日本援助非洲预期集中在三个领域:电站、铁路和供水。由于过去10年日本经济低迷,中日在非洲投资和贸易及影响明显不同。2011年,日本对非洲直接投资仅为4.6亿美元,远低于中国的31亿美元。日非贸易总额仅为300亿美元,中非贸易总额高达1660亿美元。安倍目前正在试图转向,大力发展对非洲就业项目,对抗中国将工人带到非洲的做法。南非《新闻24小时》2日称,日本向非洲投入320亿美元,急切与亚洲邻国中国竞争。肯尼亚《民族报》1日称,尽管相对来说日非关系有着长期的联系,但日本对非洲的重要性遥遥落后于中国。

    近两年,日本再次把目光投向非洲,希冀重振日非关系寻求突破受困的亚洲外交。针对日本近期对非政策的转变,国际和非洲各界认为日本抗衡中国意味比较浓厚。《非洲辩论》认为,日本日前加大对非投入力度,不仅出于投资考虑,更多还是针对新兴的中国等国家。中日在非洲竞争来自于两国在东亚地区主导权的竞争。中国在非洲正在赢得这场竞争,这来自于中国在非洲的投入使各方受惠和中国对非洲政策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南非《独立报》认为,日本是岛国,原材料匮乏,需要非洲的资源和能源,并且日本在非洲的科技与教育等合作非常有利于日本在非洲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出口。

    不过,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非洲影响力主要集中在价值链的高端,如汽车、光学仪器等。在非洲日本人较少,但其经济影响很大,如日本车在非洲一些国家甚至占据主导。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日本车在非洲国家很普遍。记者在东非的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南部非洲的赞比亚,西非的加纳和中部非洲的刚果共和国和刚果(金)看到,大街上行驶的车辆中日本二手车占非常大的比例,甚至有的国家高达一半或2/3。在非洲人眼中,日本非常发达,见到亚洲人首先问是不是日本人。不过,目前这一状况已改观,随着中国投资和中国人的增多,见面说“你好”已成为非洲人通用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