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担保资源物尽其用 金华银行多元化担保破解融资难

2013年06月19日 08:18   来源:浙江日报   

  缺乏有效的资产抵押是困扰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大症结。为解决这一难题,金华银监分局专门制定“提信用强实体助赶超”活动计划,指引和督促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利用决策优势,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水平。

  金华银行坚持“中小企业主办银行”的市场定位,创新担保方式,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各种融资产品。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小企业贷款户数占该行客户数61%,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超过70%。近3年,金华银行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近400亿元。

  “种母猪抵押”巧解融资难

  开化县桐村镇的浙江葆顺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均前些日子眉头紧锁:虽说是当地最大的农业养猪生产企业,但是当公司斥资新建厂房、配齐现代化养殖设施,再准备扩大经营规模时,同样遭遇了购买饲料缺少资金的难题。

  由于该公司所用土地都是租赁而来,厂房不能作为抵押物,无法以传统抵质押方式从银行获得贷款。公司流动资金一时吃紧。

  金华银行开化支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了解到公司给每头母猪都投保了政策性保险,母猪因自然灾害或生病死亡,每头均可获得1000元的赔偿这一情况后,为其量身定制了种母猪抵押贷款。金华银行以该公司所有的1984头母猪为抵押,向其发放了100万元贷款。

  “排污权抵押”帮小扶微

  “我办染色厂都快10年了,真没想到这小小的排污证也可以办理抵押贷款!”近日,义乌市赤岸工业区内义乌市向明染色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新龙高兴地说。

  据了解,因染色行业垫款较多,该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在企业困难之际,金华银行客户经理心生一计,能否让企业利用排污许可证办理抵押贷款?

  客户经理加班加点写了调查报告,向总行请示。在金华银监分局的指导下,排污权抵押的方案通过了。在拿到环保局批文回复函的当天,金华银行就将126万元的贷款打入了企业账户。

  “商标权质押”解资金之渴

  浙江锦林佛手有限公司为“金华市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和“国家林业特色种苗基地”,并且拥有“金华山”商标权,年产佛手新品种盆景20万盆,其生产经营情况一直以来较为稳定,发展前景较好。

  然而,随着锦林佛手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的流动资金越来越紧。公司总经理张锦林也犯了难:常规的抵质押方式都用尽了,有没有新的办法融资呢?金华银行得知情况后明确表示,农业龙头有难,我们义不容辞。该行金东支行的客户经理一个建议让大家眼睛一亮:公司拥有的“金华山”商标权能否作为抵押物?

  很快,160万元的“金华山”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作为企业补充流动资金,送到了张锦林的手中。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