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风险释放仍未结束 等待成长股更好机会

2013年06月18日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期大幅下跌后,市场进入弱势震荡格局,甚至可能出现反抽。但是,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杀”尚未结束前,市场风险释放并未结束,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仓位,等待成长股更好的投资机会。

    当前成长股行情整体上仍处于“底部的顶部”,整体上的风险和回报仍不匹配,调整分化风险仍在释放中,建议多研究、去芜存菁、集中持仓于强者恒强的高成长股。中期看,从存量财富再配置、成长的稀缺性以及流动性环境看,等待中报和IPO风险释放之后,成长股行情有望迎来更好的机会。

    基本面和流动性双杀格局将制约市场表现。经济增长偏弱,5月PPI环比增速为-0.6%,远低于历史季节性规律的0.31%。根据电监会日均发电量测算的6月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速约7%,延续不温不火态势。外汇占款的萎缩、央行的静默,叠加季节性因素共同导致资金价格飙升。严打虚假贸易以及中美基本面差异引发资金流出,导致5月外汇占款由4月的2944亿元大幅下降至668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释放出偏紧基调,有别于以往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履行平抑资金价格的职责,5月底以来央行选择了“沉默”。

    展望未来数周,在6月底的存贷比考核、理财资金面临资金池监管口的兑付缺口、国家外汇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严格执行,以及7月约4000亿元的财政存款上缴等压力下,资金价格仍将维持偏高水平。

    风险偏好颓势难以扭转。汇金再度出手增持新华保险和光大银行,加上此前3只ETF获净申购 51.64亿份,预计都难以扭转低迷的市场情绪。一方面,衡量国内风险溢价的企业债信用利差,以及A股市盈率倒数减去10年国债收益率均出现上行;另一方面,美联储QE退出预期升温导致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落,VIX指数拐头向上,美国企业债信用利差也出现回升。

    成长才是硬道理,下半年成长股仍是主战场。后续若成长股调整,大盘股和周期股也没有机会,因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基建投资面临地方政府债务天花板,2013年若要支撑20%的基建投资增速,需要新增负债约3.3万亿元;房地产投资后续有不确定性,5月房地产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大幅下滑,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缓慢。我们认为,政策对短期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在提升,更加强调简政放权、提高效率。

    成长股短期能调多深,取决于流动性偏紧持续的时间以及中报业绩的验证。回顾A股历史,在流动性收紧的初期,投资者很可能优先减持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控制仓位,导致小盘成长股相比大盘蓝筹股仍有相对收益。但若流动性长时间持续偏紧,则小盘成长股最终将面临补跌风险。

    盈利方面,相比于2011年下半年业绩不达预期导致的创业板暴跌,本轮创业板成分股股价涨跌幅和营收增速以及利润增速高度相关。因此,只要这些成长性行业仍然能够维持高成长性,则股价没有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