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市场波动促G8峰会关注全球经济

2013年06月18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 8)峰会于17日下午在英国北爱尔兰厄恩湖开幕,八国首脑重点讨论的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反恐、外交政策等问题。在金融市场不断大幅波动的背景下,经济议题被迫再次成为焦点。

  作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和东道主,英国希望在峰会上重点讨论贸易、税收和透明度问题,包括推动欧盟和美国自贸协定谈判、打击跨国企业逃税避税以及提高政府和商业运作透明度等问题。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领导人将出席会议。

  近期,美国可能收紧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消息重挫股市,汇市波动剧烈,美元对日元汇率一路走高,这些均显示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危险境地。英国原先并未将全球经济列为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但是金融市场的状况却迫使八国首脑不得不转移注意力。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虽然不会出席此次会议,但料将成为八国首脑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19日美联储将举行货币政策例会,会后伯南克的讲话将备受投资者关注。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仍然温和,收紧财政政策的效果尚未明确,因此此次货币政策会议收紧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投资者将从伯南克的讲话中寻找蛛丝马迹,来帮助判断股价的高点是否已经过去,资金是否需要撤离股市。

  此外,将出席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备受瞩目。“安倍经济学”推出以来,投资者乐观情绪高涨,日本经济快速复苏,但是在连续三周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抹去了上述政策措施公布以来股市和汇市的大部分涨幅后,外界就该计划的可持续性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此次峰会安倍或将公布注重结构改革的“成长战略第三弹”的指导原则。之前的“第一、二弹”,即财政和货币政策,相比“第三弹”更加容易实施和显示出效果,因此“第三弹”将受到更多关注。

  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会议日程,八国集团领导人还将于18日讨论税务制度改革的议题。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商界呼吁八国首脑关注“空壳公司”的逃税问题,以避免让负责任的企业和家庭来承担损失。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承诺将公开相关公司的受益所有人登记信息,英国商界呼吁八国集团像英国一样公开类似税务登记信息,以打击逃税问题。

  但英国想要改革跨国公司税务制度的努力在此次峰会上或许难以取得大幅进展。有分析指出,税务登记信息公开的阻力将主要来自加拿大和俄罗斯。而还有一个阻力在于,每个国家往往希望其他国家治理逃税问题而不必触及本国企业。峰会最多只能就如何将计税基础与实体经济活动相联系以及限制创建“空壳子公司”达成一项国际协议。

  此外,据外媒报道,美国和欧盟还希望在此次峰会上促成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协定谈判。在欧美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取消贸易关税和协调相关行业的监管可以为促进投资提供巨大便利。这份协定对于每个相关经济体来说都可能价值上百亿美元。

  但即使这一谈判正式宣布启动,相关谈判可能仍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欧盟需要协调27个成员国的利益,而美国政府也需应对来自国会和可能受到影响行业的挑战。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