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市场波动性增大 套利性波动加剧

2013年06月08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经指数与中国创业板走势高度一致,反映出流动性驱动占主导,伴随着日经指数暴跌和波动率攀高,创业板的风险急剧放大。

  日元大涨,美元遭受重压,而欧洲方面并没继续宽松,短期全球市场都显得资金面异常吃紧的状况,资本流动性的变化导致全球市场波动性增大。

  全球市场波动性增大

  今日,美元对日元暴跌3% ,过去两个小时里,日元大涨。美元对日元连续跌破99、98、97、和96关口,创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分析认为是欧央行选择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引爆了美元暴跌。

  欧洲央行预计将保持主要利率在0.5%的历史低位水平,而上个月欧洲央行降息,并向市场传达继续宽松的意愿。

  德银分析认为这给做多欧元交差交易的人开了绿灯。随后欧元对美元一度连续突破1.32和1.33关口,引发了美元的全面疲软。

  据FT报道,昨天美元出现大跌,原因是投资者担忧美联储(Fed)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的操作还将维持多久,因而纷纷抛售美元。

  美元的暴跌使得日元兑美元大幅升值,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表示,欧央行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导致欧元走高,进而加剧日元上涨。

  外汇市场的动荡并没有影响到日债飙升,此前有消息称日本央行为遏制国债收益率上升,将延长固定利率贷款期限至两年,目前日本央行在固定利率市场操作中提供的最长的贷款期限是1年。

  市场分析这一展期将让银行更容易对冲他们的投资组合,这将降低他们出售国债的需求,这样一来,可能会抑制市场波动,降低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压力。

  但是日股却难以幸免,一度下挫2.76%,随后一度上涨了1.55%,收跌0.21%。

  中国股市受亚太股市普跌的拖累,收跌1.39%,创业板受日经股市午后回暖的影响,报收中阳。

  流动性驱使?

  今年来,日经与创业板的走势极其符合,流动性驱使日元外溢,市场分析称日本央行的的货币宽松使得日元成为套息资金来源,而其中一部分流入了中国。

  而伴随着日股的下跌,国际资本纷纷流出日本市场,作为套息资金的日元也有一部门流出中国。

  而流动性趋紧在中国开始显然,近期中国回购利率显著上升,6 月6 日回购利率R007 突破5%,最近一个月均值接近4%,表明资金短期偏紧,而根据我们的估算,13 年5 月金融机构超储率仅为1.7%,为11 年10 月以来最低值,也印证资金确实趋于紧张。

  而市场对于近期美国表现不佳的美国经济反映出了一些担忧,之前对于美联储过早退出QE的政策有所弱化,促使近几日美元走弱,宽松政策或仍将维持较长时间。

  国际大宗商品分析师郭忠良认为;各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加剧市场的波动。而这一切始于流动性的变化,即美元错配。

  “G7国家央行的“竞争性”货币宽松令融资货币波动加剧,而新兴市场国家潜在GDP增长下移亦让货币间利差大幅收窄,两者都令曾经波涛汹涌的套利 交易受压甚至停止。巧合的是,这类交易既是过去4年美联储疏导量化宽松新增流动性、转移国内市场波动的主要手段,也是“去杠杆”环境中补充贸易渠道顺差不足,继续支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和资产价格的重要管道”。

  从这个角度看,无论美债收益的大幅波动是因前述的哪方面原因,都将是一个跨市场连锁负面冲击。而更巧合的是,美国政府减赤所造成的国内通缩风险正逐步上升,这也为已经大幅飙升的美债收益制造了剧烈波动的客观条件。

  对于剧烈市场波动是否会传到中国资本市场,中信证券认为高企的无风险利率也为国内市场提供安全垫。国内无风险利率处于全球比较意义上的高位:官方指标衡量,超过3%的长期国债收益率远高于美日等发达国家;理财信托产品收益率计算,国内真实的无风险收益率甚至超过5%。高企的无风险利率不仅是A 股热衷成长投资的根源(高无风险收益率实则会压低价值股吸引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际利率上行的估值冲击,但其短期情绪影响仍不容忽视。

  彭博经济学家麦德能表示:“回购利率的飙升显示出中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正在快速撤出,与此同时人民币也开始回吐近期涨幅,暗示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在减弱,通常这都是与资本流入逆转相伴生的” (老虎财经 史青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