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苹果iO S7能否承担起“颠覆性”使命

2013年06月18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 前 , 苹 果 新 一 代 操 作 系 统iO S7推出。尽管这一新系统给用户带来的是“热血沸腾”还是“隔靴搔痒”,要等到今年秋天才见分晓。但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iO S7似乎并没有承担起“颠覆性”的使命,苹果想用这一新系统来拉动终端消费的可能性也并不大。

  据介绍,苹果iO S7在用户界面上做了一次重构,天气、通知栏、日历等采用悬浮式半透明结构设计,整体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在锁屏界面下,可以从顶部下滑出通知中心;在屏幕底部轻轻一扫,控制中心就会弹出来。

  除此之外,苹果在这一新系统中添加了许多新功能,例如在“找回iPhone”中需要用户的账号和密码才能激活;A PP Store在iO S7中可以自动更新等。新系统的正式版将在今年秋天发布。

  “跟前几代相比,苹果第7代操作系统的变化是比较大的,它比以前更漂亮、更具功能性、更便捷,尤其是它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乔布斯的影子。”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记者,但和“颠覆”还有一段距离。

  在飞象网总裁项立刚看来,苹果新一代操作系统只是就图标和一些操作功能给予了完善。“毕竟,乔布斯带领的苹果之前已经登到了顶峰,现在不管往哪条路走,都没法再往上行了,除非换座山去攀登,才有可能有新的突破。”

  另外,手机发烧友“小米浩子”说:“扁平化设计是一个发展趋势,iO S7虽然看起来逐渐向安卓系统靠拢,但是对于用户来说不是坏事,大家都喜欢接受更加简洁的事物。不过iO S7中有些应用是安卓已有多年的东西,所以没感到太惊喜。”

  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9.4%的中国3G用户在近一个月之内使用过A PP,在户(月)均流量方面iO S遥遥领先,分别是安卓的2.2倍、塞班的5 .7倍。其中,iO S用户打开微博的频率是安卓用户的5倍。

  艾媒咨询C E O张毅说,苹果iO S在中国市场表现好主要是依赖于电信运营商的高端用户,特别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iP hone合约用户,但并不代表iO S7以后还能 继 续 引 领 市 场 。 至 少 从 现 在 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市场,消费者对于iP hone都出现了审美疲劳。

  另外,项立刚补充道,热衷于操作系统的毕竟只是一小部分“发烧友”,大部分消费者或许还不知道什么是iO S。在中国,消费者仍以品牌认知度和外观设计购买产品的居多。所以,即便苹果推出了一款极具颠覆性的操作系统,对终端市场销售的拉动效应也很有限。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