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留学中介的10个秘密:乱开空头支票

2013年06月17日 09:55   来源:科学时报   

    案例:

    2011年11月,上海的徐先生夫妇开始为儿子的赴美留学事宜到处咨询奔波。其中,一家号称由某知名国际培训机构投资成立的中介公司承诺能100%为徐先生的儿子申请到全美排名靠前的世界级名校。在徐先生带着儿子前往详细咨询时,该机构赴美留学部的负责人热情地为其介绍了内容丰富的“全程包装及申请计划”,并列举了数个高考失利的普通高中生经该机构帮助成功进入名校的例子,一再赞扬徐先生就读区重点的儿子条件优异许多,托福成绩也十分不错,绝对能够顺利成行。

    在徐先生夫妇支付了2万余元的中介服务费后,该负责人表示会立即着手为徐先生的儿子制作材料并代为递送,委托方只需在家静候通知。2个月后,徐先生收到通知,该中介机构称其儿子的文件已经被加州某名校受理,据他们的预估成功率极高。但直到2012年6月底,徐先生夫妇都没有获得最终的审核通知确认。其间,中介方一再以“名校申请者多,审核结果相对缓慢”、“资料专业漂亮足以预判成功,只管等录取通知”等说辞安抚徐先生继续等待。直到临近秋季入学前1个月,中介负责人才在徐先生心急如焚的追问下告知拒录结果。“得知消息的时候实在太晚,已经没办法补救。因为太过相信中介所谓的100%,其间我们甚至放弃了一所美国亲戚帮忙申请联系的口碑不错的综合性大学。现在孩子只能放弃原来的计划,推迟一年再申请学校。”徐先生为此自责不已。

    分析:

    “无论学历、无需语言”、“名校申请99%高成功率,包你轻松实现留学梦”这些动人的标语在留学中介机构登的广告上屡见不鲜。作为掌握不少学校信息和升学政策的留学中介本可以为学生申请留学及签证提供必要的帮助。然而,事情并非尽如人意,许多中介机构为赢得客户作出的承诺也包含不少的水分。

    在具体操作上,这些机构往往会通过煽动性的广告吸引客户,待有意向者上门后,就会安排一个口才出众的“资深老师”前来忽悠,鼓吹机构有多专业多可靠,不少还会编出来一些和申请人情况十分相近的“成功案例”诱惑消费者,信誓旦旦地承诺能保证申请到某某名校。一旦等申请人交钱之后,原本热情联络的中介服务就会迅速降温,相关服务也是一拖再拖。等到“承诺”无法兑现时,这部分中介往往会将过错推到申请人“成绩不好,背景不够”上,最后为别无选择的申请人申请一个机构合作的三流学校或让申请人明年再行申请搪塞了之,消费者不仅损失了时间和金钱,还可能延误了原本的留学机会。

    点评:

    留学中介“花好稻花”的包办承诺很多时候都是为吸引客户上门的“美丽谎言”,事实上,出国留学申请周期较长,审核的成功与否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变化。对那些不论消费者条件只要交钱便万事大吉的中介机构消费者要格外留心,多关注其实际的办理能力和可靠的操作流程,不要被花言巧语冲昏头脑。同时,消费者自己也要多留心相关学院网站的专业及联络信息,必要时可通过邮件及电话咨询自己材料的审核进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