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六部门启动农业改革试点 规模经营和金融服务率先突破

2013年06月17日 13: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农业部、财政部、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共同启动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其中规模经营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将成为改革突破的重点。

  据了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将着力在探索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经营新体系、以订单农业为基础的产销新模式、以资金整合使用为重点的财政支持新方式、以金融资本为核心的农业投融资新机制和以农业保险为保障的风险防范新措施等方面先行先试。

  农业部和财政部确定了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玉田县等2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5月份在河北省玉田县调研时表示,当前我国农业改革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亟须在规模经营和金融服务上取得突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同时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第一项主要任务即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未来十年是中国农业转型最关键的十年。”中国农业大学M 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随着土地流转后规模化程度的提高,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将发生变化,过去是“公司+农户”的模式,将来“公司+农场”可能成为主流。

  农村金融改革同样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全国人大调研组前往山东、北京、延边州等地专门就农村金融改革进行了调研,本月底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国在北京调研时指出,目前农村金融仍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农村金融机构的监管,继续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研究创新涉农贷款抵押担保办法,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扶持政策等。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认为,过去十年我国在农村金融改革上的投入超过2万亿元,但很多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在新一轮的农村金融改革中,要做到市场化的改革,由市场和投资者来决定哪种形式更适合当地的需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