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MF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伯南克想说退出不容易

2013年06月17日 06:5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自去年底以来波澜壮阔的上涨还能否继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答案并不取决于相关国家的经济现状,而是美联储何时决定削减购债规模以退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

    然而,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美国失业率等数据也并不乐观,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要决定退出QE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IMF看衰美国经济增长

    近期,由于投资者担心美联储随时可能削减购买债券规模,以新兴市场为首的全球股市出现大幅回调。然而,对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而言,要实施退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6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下调至2.7%,同时预计美国今年经济仅增长1.9%。彭博汇总资料显示,美国2012年经济增长2.2%,过去3年期间仅有1年(2011年)增速低于2%。

     IMF同时敦促美联储,应小心处理其退出政策,以免扰乱金融市场,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并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遗产的机构预计,“在退出策略上进行有效的沟通、谨慎选择时机,是降低长期利率出现过度波动风险的关键。”

    伯南克曾于5月22日表示,在就业市场出现持续好转的时候可能降低政策刺激力度,美联储可能在未来的政策会议上决定是否削减购债规模。从伯南克发表上述言论至今,全球股市市值至少损失3万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5月22日至今,全球表现最好的前5名股票指数几乎都在东欧地区,分别是委内瑞拉IBC指数(13%)、保加利亚SOFIX指数(11%)、OMX里加指数(7.9%)、斯洛文尼亚蓝筹指数(7.3%)和华沙WIG20指数(7%)。

    同期,表现最差的前5名股指,其中3个都在亚洲地区,分别是菲律宾综指(-19%)、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16.7%)、伊斯坦堡证交所指数(-15%)、开罗CASE30指数(-14%)和恒生国企指数(-12.5%)。

    退出预期降温

    分析人士认为,就美联储自身而言,也并不希望现在向市场传达过于清晰的信号,因为这可能引发市场出现过度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6月18日~19日召开议息会议,届时可能传递关于退出的进一步信号,但根据《华尔街日报》一则报道称,伯南克将平息市场关于提前退出的恐慌。

    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于2.13%,自4月27日以来首次按周走低。期间,上周四10年期国债曾创下近4个月来最大上涨,显示投资者正权衡经济增长是否足以令联储考虑削减QE规模。事实上,美国经济确实在改善,但分布并不均衡,主要是就业市场走好较明显。比如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5万人,好于预期值16.3万人,但5月ISM制造业指数却只有49,不仅低于预估值41,同时还再次陷入萎缩。

    当然,美联储最有可能通过就业市场指标来决定是否削减购债,那么,目前就业市场情况到底如何呢?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以后,美国非农就业增加的峰值是52.1万人,时间是2010年5月,当时美联储正考虑是否退出QE1。不过,52.1万的非农就业增加人数明显高于当前的17.5万人。

    以失业率来看,虽然美联储4月失业率(7.5%)创出自2009年1月以来新低,但要想回到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前的水平,失业率需进一步降至6.1%左右。美联储对失业率设定的目标是6.5%,一旦降至该水平,加上核心通胀升至2.5%,或将考虑加息。

    国债与新兴市场股市正相关

    那么,一旦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或这一预期再度升温,新兴市场股市将怎么走?

    分析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考虑美国10年期国债与新兴市场股市之间的相关性,因为前者对政策预期非常敏感,一旦投资者押注美联储收紧,国债收益率将攀升。

    彭博汇编资料显示,自1991年4月有记录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与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总体呈正相关,截至6月14日,最新相关系数(按月)为0.45,其历史峰值是0.60,时间是2012年7月。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即便相关系数在未来走低,但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这最终无可避免),新兴市场股市更有可能走高而非走低。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国债收益率走高代表美国经济改善,这将进一步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以及全球其他股市行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