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IMF为中国经济“体检” 称增速依然很快

2013年05月30日 09: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29日在北京表示,尽管全球经济疲弱并充满不确定性,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仍将达到7.75%左右。他表示,这一预测比先前略有下调,但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利普顿是在IMF代表团结束与中国的第四条年度政策磋商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每年IMF都会与美国、英国、中国、欧元区和日本五大系统性经济体举行一对一的政策磋商,此举被外界视为IMF对全球最主要经济体的“年度体检”。

    利普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5月15日至29日,IMF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贵阳和安顺,并与中国政府部门、私人部门和学术界代表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经济的最新变化,还会探讨中国政策对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以及其他经济体政策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并最终体现在五大经济体的政策溢出效应分析报告中。”利普顿说。

    今年4月,IMF在其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对于此次微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利普顿解释说,主要受全球经济不景气拖累,影响了中国商品出口。

    利普顿表示,并不认同一些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的说法。“我们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7.75%的经济增速依然很快。而且随着近期信贷扩张产生效果,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加快,中国经济将出现小幅回升。”

    不过,利普顿也坦言中国经济面临重大挑战。

    “中国社会融资总额的快速增长,令人担心投资质量问题;经济增长仍依赖投资的持续扩张,尤其是房地产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投资;严峻的收入不平等和环境问题,需要改变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利普顿说。

    利普顿指出,中国还应关注地方债务风险问题。“尽管这一债务规模仍处在完全可控的水平,但中国政府亟须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管和治理,以确保政府债务的稳健和可持续性。”他说。

    利普顿表示,应对发展中的挑战,中国需加快改革:一方面要在银行、国有企业和各级政府层面建立强有力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要继续放开管制,减少政府参与,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要果断推进经济再平衡,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

    “在和中国新一届政府官员的交流中,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正着手实施全面的改革,确保未来实现更加均衡、更具包容性、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利普顿说。

    利普顿表示,中国还提出了许多结构性改革,如调整能源、土地和水的定价,降低垄断行业进入门槛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国企分红比例更好用于改善社会福利等。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些挑战,也意识到中国需要果断实施新一轮改革,使经济走上更均衡、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而中国改革的成功,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也将造福于全世界。”利普顿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