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报复性反弹或将持续 耐心持股观望莫盲动

2013年06月16日 07:54   来源:西安晚报   刘宁

  在令人心悸的连续大阴线之后,周五股指终于拉出一根小小阳线,其中微透出几丝止跌意味。值得关注的是,两市成交量继续出现萎缩,这一方面表明恐慌性杀跌动能已或较充分的释放,但也预示着后市反弹难以踏上通衢大道。目前可以确认的是,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大盘将在整固动作中继续寻找反弹机会。

  解盘 创业板率先吹响号角

  在外围市场反弹的刺激下,周五股市小幅高开,窄幅震荡。银行股继续表现低迷,地产股冲高回落,券商股中途反水,主要权重的颓势,使得大盘再度低迷;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却携手出现大幅上涨,盘中甚至激发涨停潮,由此成为反弹的中坚力量。最终,两市大盘以小阳线收官,但中小板指大涨2.92%、创业板指数大涨3.78%,远远超过主板升幅,且再度逼近前期高点。

  回顾本周行情,虽然总共只有2个交易日,但这已足够令走势较之前出现了巨大的改变——首先是沪指创出了年内新低2127点,留下一个多达20个点位的衰竭性缺口;其次,创业板一马当先拉出了V型反弹,这被广泛视为多头吹响了反击号角。

  后市 耐心持股观望莫盲动

  要预判后市的走向,看清本次大跌的性质当是前提。目前来看,A股本次的跌潮不完全是自身原因,国外市场的表现不佳也是A股下跌的一条重要原因,尤其是日经指数屡屡暴跌并引发亚太市场震动,因为其剧烈跌幅被业界理解为“资金撤出亚太股市”,这便引发了相关市场的一片恐慌。但我们应当清楚地看到,A股与外盘的最大不同,正是A股前期并未经历过爆炒,也没有因为实质利好推动走出反弹行情,而这些都是后市值得期待的,即便没有大涨行情,市场在现有点位也不可能筑顶,在市场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调整之后,现有点位还是具有吸引力的。

  虽然连跌对技术趋势和市场情绪的负面影响可谓巨大,多头要想完全走出阴霾须待相当时日,但本周五多头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也不应被漠视。玉名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已经出现了赚钱效应等一系列积极信号,而且市场资金也出现了ETF、社保资金蠢蠢欲动等值得关注的微妙动静,这些迹象都在说明,极端连跌后,市场面临更多的是机会而非风险。具体策略中,我们认为股指经历罕见连跌后绝非盲目割肉和悲观的时段,投资者短线可保持持股状态,等待极端连跌后的修复性反弹出现后,然后再选择是否出局。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此时也不是盲目买股的好时间,因为市场如今已基本没有个股的强弱之分,完全是依靠超跌与否来决定后市涨跌,很多强势股反而会遭遇到补跌,而近期下跌个股则有望展开整体的报复性反弹。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