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巴菲特押注太阳能 太阳能概念现报复性反弹

2013年01月05日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巴菲特投资太阳能项目,昨天A股相关概念股强势涨停。 本报漫画谢瑶

  美国“股神”巴菲特一直被视为A股市场投资的风向标,1月2日,巴菲特旗下中美太阳能公司宣布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公司收购579兆瓦的羚羊谷太阳能项目,引发A股市场中太阳能概念股报复性反弹,多只个股盘中涨停。截至收盘,银星能源、亿晶光电、晶盛机电、隆基股份、向日葵五股强势涨停,裕兴股份、海润光伏等个股涨幅均超7%。

  三度大手笔注资

  尽管去年一年太阳能企业生存环境恶劣,经营惨淡,但巴菲特一年多来频频大手笔注资这一领域,中美太阳能的本次收购是一年多以来巴菲特对太阳能行业的第三次注资。根据中美太阳能公司和阳光电力的公告,此次中美太阳能公司所收购的项目,包括在加利福尼亚州科恩和洛杉矶的两个项目,两项目将形成目前获准建设的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中美可再生能源公司总裁 Bill Fehrman表示,目前中美可再生能源公司拥有超过1830兆瓦的资产,包括风电、地热、太阳能和水电等。本次合作,阳光电力将负责项目的建设、设备安装等,在3230英亩的土地上,阳光电力将安装高科技的太阳能产品,以便更大程度地捕获太阳能,项目在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建设,预计在2015年完工。

  关注光伏类个股

  金融街高级分析师马小东表示,尽管受巴菲特再度注资太阳能项目消息刺激,A股太阳能概念板块盘中大涨,但对于太阳能产业来讲,当前仍面临产能过剩、技术依赖等诸多压力,复苏仍需时间,并且还将面临一轮残酷的行业整合,一批竞争力低下的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

  此外,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大力推广以及光伏电站的投资,下游的光伏电站开发等企业有望获得较快发展机会。投资方面,在个股基本面出现好转前,不建议盲目追高,可关注海润光伏、新大新材、中环股份、银星能源等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