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克服下跌恐惧 巴菲特是榜样

2013年06月20日 07:41   来源:平安证券   

  证券主持 尹武

  昨日,受投资者对于IPO重启担忧加重等因素影响,沪深股指重回跌势……

  昨日,有关IPO最快或将于7月底重启的消息,打击股指震荡下行。沪指承压一度跳水近2%,刷新年内新低逼近2100点关口,午后探底回升收盘跌0.73%。创业板指走势依旧强于大盘,收盘股指仍稳居5日线上。大盘表现疲弱,难掩相关个股活跃,两市有15只个股涨停,近60只个股涨逾5%。

  巴菲特曾说他的赚钱秘诀是:“当大多数人赚钱时,我们也赚,而且赚的程度差不多;当大多数人输钱时,我们要输得少一些。我们当然也不保证一定能达到这个目标,但是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概而言之,熊市要跑赢市场,牛市不要被市场丢下太多。”可是,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在大牛市的顶端,人们往往无法克服贪婪,而在大熊市的低端,人们又不能克服恐惧。因此,巴菲特只有一个。

  不过,市场注意到,目前正在发行的国联安股债动态基金给了投资者一个“复制巴菲特”的机会,这是国内首只采用动态策略的多资产指基,借助每月一次的量化调仓,实现股票与债券两类资产的动态配置,从而捕捉到市场较大规模的波段机会,克服人性的弱点,实现“熊市要跑赢市场,牛市不要被市场丢下太多”的目标。其所跟踪的中证股债动态合成期权策略指数由沪深300和中证短融50组成,该指数的回测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3年4月,其累计收益432.6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仅144.73%,其收益约为沪深300指数的3倍。究其原因,在于股市快速上涨的过程中,该指数主要跟踪沪深300,而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该指数主要跟踪中证短融50,2008年4月至2008年12月期间,沪深300累计下跌-54.09%,而该指数的跌幅仅为-0.38%,为投资者锁住了大部分收益,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平滑基金收益曲线。

  银河证券认为,昨天大盘往下跌最主要还是受到IPO消息的影响。据报道,18日证监会组织各大券商在京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强调,进一步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推动新股发行体制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市场预期IPO开闸在即。但从A股历史上历次IPO暂停和重启后的股指走势表现来看,IPO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