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汇添富基金刘建位:像巴菲特那样寻找10年10倍股

2013年06月17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时间最终能消磨一切,包括金钱。时间消磨金钱的方式很简单,就是通货膨胀。”在6月15日江苏站活动中,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表示,通货膨胀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普通投资者定期投资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即可投资股市。基业长青的超级大牛股在消费和医疗两个行业特别多,中国“可以吃的”公司股票中食品饮料股和医药股较表现更好,普通投资者应像巴菲特那样寻找未来十年盈利能够大幅增长的超级明星公司。

    刘建位表示,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计算通货膨胀导致倾向购买力缩水的幅度分别是:过去10年(2003年至2012年)累计缩水25%,10年贬值1/4;过去20年(1993年至2012年)累计缩水59%,20年贬值近2/3;过去35年(1978年至2012年)累计缩水83%,33年贬值5/6。“巴菲特认为美国最大的威胁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大量发行货币会有助于推动经济复苏,但是长期来说有通货膨胀的危险。美国人有一个说法是,没有免费的午餐,每件事都有它的后果。”

    刘建位认为,对付通货膨胀国家要想办法,包括给老百姓提高收入,老百姓自己也要想办法让自己赚的钱不断投资增值。不过,过去20年买国债扣除通货膨胀后的实际收益率很低,黄金的实际收益率也不高。从过去20多年的历史来看,中国股市上证指数涨幅超过20倍,收益率很高。如果选到大牛股,还会比上证指数赚得更高,甚至上百倍几百倍的超级大牛股都有。他进一步指出,现实中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也没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研究分析股票,而定期投资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就能够轻松投资股市。

    对于如何投资股票,刘建位指出,数据表明基业长青的超级大牛股在消费和医疗两个行业特别多。“我们看标普500指数原始成份股中表现最佳的20家基业长青公司,这些公司都保持了完整的业务结构,未和其他任何公司合并。1957年到2003年底,标普500指数年复合收益率10.85%,20家基业长青公司的股票年复合收益率13.58%-19.75%,总收益率387倍到4625倍,是标普500指数的3倍到37倍。这20家基业长青公司有11家公司是具有高知名度品牌的消费行业股,还有6家是医药行业股。从中国A股行业指数来看,中国”嘴巴可以吃的“食品饮料股和医药股表现很好。”

    巴菲特认为投资中最关键的是找到未来十年能够持续增长盈利的好公司,而不是找到只是价格好的便宜股票:“以一般的价格买入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远远好于用非同一般的好价格买下一家一般的公司”。与很多人总是选择那些质地一般的平凡公司不同,巴菲特只选择极少数超级明星公司:“寻找超级明星股的投资之道,给我们提供了走向真正成功的唯一机会。”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