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A股市场缘何遭遇8连跌?

2013年06月14日 14:47   来源:中工网   

  在IPO重启预期升温、宏观数据不利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围击”下,今天,端午节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失守年线22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跌幅则高达3%以上,A股走出罕见“八连跌”。

  利空袭来,两市暴跌,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逾4%,逼近2100点,金融、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领跌,中石油创历史新低。很多人将今日盘面解析为外围股市总体走势疲弱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A股端午节放假,外围股市一路下探。美股本周连跌三日,英法德等欧洲主要股市在跌破30日线后继续抵抗性下跌,走势更是弱于美股。A股似有补跌意味。

  新兴市场的普遍恐慌,主要来自海外热钱的回流。“新兴市场已经进入剧烈振荡阶段……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将逐步退出债券购买计划。”彭博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迹象表明,资金纷纷撤出新兴市场国家。近日,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股市的暴跌正是这种恐慌的集中体现。

  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2008年第三周以来的最高。

  假日期间公布的宏观数据,也足够给A股有抛售的借口。

  从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出口增速大幅下滑至1%,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继续放缓至20.4%,消费增速则回升至12.9%。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出口、投资和消费数据均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可见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均显不足。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9.2%,略低于4月的9.3%。工业生产增速常被视为衡量经济现状的硬指标,CPI、PPI加速背离,通缩风险露头。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4~5月的工业生产增速与约7.5%左右的GDP增速相对应。”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