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希望欧方与中国业界尽快开始谈判

2013年06月06日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倪铭娅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和产业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表现了极大诚意,做出了巨大努力。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沈丹阳称,中方注意到,欧方裁定的临时反倾销税率从此前建议的47.6%降低到目前的11.8%。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展现灵活性,通过磋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对于下一步中方将采取的措施,沈丹阳表示,目前,中国业界已经做好与欧委会进行价格承诺谈判的准备,希望欧方与中国业界尽快开始谈判,尽早就价格承诺达成一致,避免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切实维护中欧经贸合作的大局。目前,中欧政府间高层沟通渠道是通畅的。经过双方协商,中欧经贸混委会预计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的经贸问题都会在会上讨论。如果欧方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也会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此外,中方对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已经着手研究。

    沈丹阳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商务部表示,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我们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