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否认"贸易报复说" 协商解决光伏"双反"案方针未变

2013年06月19日 06:3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救济申请和调查有不少,但贸易救济就是贸易救济,我们不主张什么都和光伏案挂钩,更不能动不动就说这是报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日(6月18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6月4日,欧委会决定,两个月内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4个月税率将升至47.6%。几乎同时,中国政府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沈丹阳介绍,国内的葡萄酒产业之前就已经多次和商务部沟通,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的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并申请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国相关法律对程序有明确的规定,调查机关也会严格遵守,并在调查过程当中秉持公平、合理、程序正当和透明度原则,充分尊重各利害关系方的权利,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进行调查和裁决。”

    同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光伏案相比,中欧葡萄酒贸易额仅十多亿美元。但这一措施的确对欧盟出口方造成巨大影响,特别是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三大葡萄酒出口大国。

    近日,有外媒报道中国可能对产自欧盟的高级轿车也进行反倾销调查,

    沈丹阳就此表示,中国对贸易救济的实施始终秉持审慎的态度,严格遵守国内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来开展贸易救济调查,而且我们从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沈丹阳说,自6月欧方初裁以来,中国政府和光伏产业的代表就价格承诺谈判问题与欧委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贸易争端是中方既定方针,这个方针没有改变。“目前双方从产业代表到技术层面,到部长、贸易委员,都在积极进行沟通,相关谈判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据了解,中欧双方初步商定将于2013年6月21日在北京举行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届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会议。光伏贸易争端的解决方案是重要议题。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人士也透露说,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尚未最终解决,因此贸易战等说法还为时尚早,过于偏激的舆论也不利于光伏案的真正解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