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外贸总体形势严峻

2013年06月18日 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王希  周明阳) 在18日商务部举行的月度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当前外贸形势、中欧经贸摩擦等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

    海关统计显示,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18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进口则下降0.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增速大幅下降是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真实反映,是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根据企业反映,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

    “前4个月中国外贸的增长相当程度得益于去年以来实施的外贸稳定政策和部分外需市场的回暖,但是这些有利因素到了5月份就基本消化殆尽。”沈丹阳说,外贸总体上形势是比较严峻的,要实现预期的宏观目标要克服很多困难。

    他说,当前日本等国竞相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货币被迫大幅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升值超过1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屡创新高对中国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商务部近期对千家重点联系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多达85.5%的企业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沈丹阳表示,上述国家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虽然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本国经济复苏,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这些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更加明显,希望各国能够遵循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的共同声明,坚决抵制竞争性贬值。

    欧盟委员会4日公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初裁结果。沈丹阳表示,自欧方初裁以来,中国政府和光伏产业的代表就价格承诺谈判问题与欧委会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相关谈判工作正积极推进。

    “这个案子双方好不容易能够坐下来好好谈,我们应该相信中欧彼此都会珍惜机会,从维护中欧合作的大局出发,采取务实的态度,共同努力来尽快达成双方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协议。”沈丹阳说。

    据了解,在即将于6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上,中欧双方也将就解决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等在内的双边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对话交流。

    对于中国继对欧盟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之后,“酝酿”对自欧盟进口的高档汽车启动反倾销调查的报道,沈丹阳强调,中国对贸易救济的实施始终秉持审慎态度,严格遵守国内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从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救济申请和调查有不少,但贸易救济就是贸易救济,我们不主张什么都和光伏案挂钩,更不能动不动就说这是报复。”沈丹阳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