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生发展报告出炉 部分中西部地区进中上游梯队

2013年06月06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希敏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张希敏)《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6日在北京发布,显示省级民生指数排名大致呈现东高西低的区域集中性,但相比以往年份,正逐渐打破明显的区域界线,部分中西部地区进入中上游梯队。

  撰写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兼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指出,报告是对中国民生问题研究的深入和深化,也是《2012中国民生发展报告:跨越变革世界中的‘民生陷阱’》的继续。

  他说,排名表现出较强的区域经济实力相关性,但二者并非一致,中部地区重视民生发展的迹象明显;从近半数地区的民生发展指数排名超过其人均地方生产总值排名,可以看出地方政府把民生工作摆在首要地位的做法已在2013年显效。

  据2013年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2年年末城市化率达52.57%。但由于中国民生历史欠账太多,民生保障和改善的法制和制度建设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民生改善和发展进展缓慢,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城市化还存在着相当多、相当大的问题。城市化带来的最直接的问题,是因城市化而失去土地的农民的民生问题。

  唐任伍说,报告针对城市化进程中新环境下的各项民生隐忧,开拓了民生发展的新道路。在价值取向上,着眼于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权利、促进社会公正、加强人文关怀;在框架上,提倡以“政府主导,精英推动,上下结合,共建共享”为行动模式;在发展路径上,倡导以经济驱动、社会调节、法律支持、文化滋养等切入和落实。

  此外,“2013年中国民生发展指数”也在报告中同时发布。北京今年以0.707的分数继续蝉联第一,上海、天津紧随其后。与前两年的排名相比,排名前10的省份中变化较大的是重庆和河北。2013年重庆首次进入前10名,而河北则从前10名跌出。云南、甘肃和贵州则分别以0.258、0.256和0.217的分数位居后三位。

  唐任伍说,《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既是对“新城市化”推动者的提醒,也是对决策者和实施者的忠告。研究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民生改善之路,对于中国的民生问题解决、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