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融券做空银行股 民生钢贸贷款风险大增

(财经关键词 2013年4月18日)
2013年04月18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17日,继前一交易日盘中被大幅杀跌之后,银行板块再度成为当天做空的主力,当天下跌1.57%。

    与二级市场走势相呼应的是,日前,银监会对政府平台融资再念“紧箍咒”,严控新增平台贷款。有分析认为,关于政府平台融资新规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有一定程度微调,但仍表明政策面对地方政府投资的抑制和清理力度呈继续加强趋势。总体而言,监管层对地方政府投资和平台贷款政策进入了更加严格的整顿规范周期。

    同时,外资借道香港市场做空银行股的利空消息也再度来袭。国际大行也不断表示看空国内银行业。包括穆迪、花旗、瑞信、摩根士丹利等在内的国际大行相继发布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

    另有数据表明,一股新的空头力量正在崛起。4月16日,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13家上市银行的融券卖空金额激增。其中,民生银行融券卖空金额高居银行榜首。

    券商分析师认为,主要是上海钢贸贷款风险爆发后,民生钢贸领域货款占比高而首当其冲。此前,民生银行在2005年左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放贷给钢贸商,利率上浮20%却越做越大,引来其他银行蜂拥效仿。可一旦经济平稳复苏和资金面宽松这两大影响因素任何一方面发生变化,民生银行将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

    不仅如此,证金公司统计数据也表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4家上市银行还被转融券做空。

    点评:政策面趋紧、市场做空,从短期来看银行股缺乏上涨动能与趋势性机会。另外,投资者需要警惕民生银行潜在不良贷款上升带来的经营风险,留意相关报道,做好止损准备。

    相关链接:

    放贷钢贸首吃螃蟹 民生银行深陷泥淖融券被抢光 

    四两拨千斤 外资或在港做空内地银行股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