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内地居民赴港购险 首季保费增逾五成

2013年06月05日 07:1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从深港两地放开以来,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会选择去香港购物,而随着两地交流的愈加频繁,内地居民也渐渐将目光聚集到了香港的理财产品之上。

    保险产品越来越受到内地居民的欢迎,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向内地访客所发保单中,新造保单保费为28亿港元,同比增长55.6%。

    价格、收益是选择主因

    在香港某大型保险公司工作的王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保险保费便宜,且保障面更广,是很多人选择到香港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来香港买保险的人的确越来越多,从香港保监会的数据也可以发现内地客户的上升趋势。”王晨?表示。

     2008年全年,内地访客在香港的新造保单保费为32.63亿港元,占个人新增保单保费604.17亿元的5.4%。随后数据仍在不断扩大,2009年全年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占当年全港个人新增保单总保费的6.4%,2010年的占比为7.5%、2011年占比9%,2012年占比则达到了12.8%。

     2013年第一季度,香港向内地访客所发保单中,新造保单保费为28亿港元,占2013年首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225亿元的12.5%。而2012年同期的数据为18亿元,占比为9.6%。

    随着内地客户的不断增加,香港的保险机构也开始越来越重视内地市场。王晨?表示,香港保险公司开始新增越来越多有内地背景的保险代理人。而他本人,也正是具有内地背景的保险代理人。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香港购买保险?

    此前,有在香港购买过保险的内地客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的保费很明显要比内地低,而且香港的大病保险理赔很简单,只要有医院的正常手续,就可以理赔。

    王晨?也表示,香港的保险保障更广,同等保额保费便宜,而且回报率更高,制度和服务更完善。同时,美金保单可以分散汇率风险。现在内地客户也受到和香港居民一样的监管保护。

    据悉,在同等保费情况下,香港的保额会高出内地2~6倍;在保险收益方面,香港的保险年均收益率一般会高出内地的保单。

    赴港买保险需注意几点

    王晨?表示,目前内地客户理赔只需要文件送到香港,不需要本人亲自去,这就需要与客户交流,而这也是香港保险公司会聘用越来越多内地背景的代理人的原因。

    除了价格因素以外,一些人也会选择通过保单来规避遗产税。去年底,深圳曾传出将会试点遗产税的消息,虽然最后未能实施,但是借助保险来规避遗产税也是很多富豪选择的方式。

    王晨?表示,相比内地,目前香港保单优势比较突出的主要是重疾险,高端医疗,投连险和大额财富传承保单。

    当然,去香港购买保险也有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去香港购买保险的所有合约必须去香港签约,如果在内地签约的保单将会无效。“所有的保单均必须在香港签署才是合法的。内地客户需要到香港保险公司的认证处做认证。包括签署认证文件以及口头说明是否在香港签署所有文件。”王晨?表示。

    另外一方面,则需要考虑汇率风险。香港保单大部分为港元或美元保单,而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和港元正在升值,所以可能会导致未来的收益受到影响。

    此前,也有律师曾经提示,在香港购买保险可能还需要考虑香港保险公司的稳定性,因为香港是允许保险公司破产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