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寿险4月份回暖 苏豫川粤外资寿险保费两位数增长

2013年05月23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河南最高60%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在“开门红”低于预期之后,大型寿险公司二季度均显著加大了销售的推动力度;寿险公司近期频频推出与特定项目挂钩的资产导向型保险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最新出炉的今年前4个月多地保费收入数据以及4家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数据显示,寿险公司业务延续弱回暖势头,财险业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业内人士预计,由于银保业务反弹,二季度主要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将延续改善趋势;但财险领域竞争将加剧,行业综合成本率可能持续恶化。

  保费受益银保反弹

  数据显示,寿险公司业务维持回暖势头,其中,外资寿险公司业务增势凶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险企总保费收入的改善受益于银保业务超预期反弹。

  前4月,江苏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3.8%;四川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5.36%;广东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11.7%;河南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259亿元,同比微跌0.32%。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公司的寿险业务收入增势迅猛,多地保费收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从江苏外资寿险公司的情况看,其保费收入达18亿元,同比增长22%,大大高于中资公司3%的增幅;河南外资寿险公司收入保费7亿元,同比大增60%,而中资公司同比增长-1.36%;四川外资寿险公司收入保费10亿元,同比增41%,明显强于中资寿险公司同比增长4.2%的表现;广东外资寿险公司收入保费36亿元,同比增48%,也高于中资公司9%的增幅。

  业内人士分析,历经多年的水土不服之后,外资寿险公司开始重构商业模式,注重产品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增加了适应中国市场的能力,这有利于其业务增长。不过,尽管保费收入增势喜人,但外资险企的业务规模小,所占市场份额难与中资险企相提并论。比如,所有外资寿险公司在江苏的保费收入为18亿元,仅相当于中国人寿江苏分公司137亿元收入的一个零头,与泰康人寿江苏分公司的18亿元保费收入相当。

  同时,随着人身险费率改革的推进,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未来外资寿险公司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业务模式创新、留住一线销售人员的压力,能否继续维持狂飙突进的势头还是未知数。

  改善趋势有望延续

  寿险业务的弱回暖势头还可以从4家上市公司的数据中得到验证。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主要上市公司寿险保费收入将延续改善趋势。

  2013年1-4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356亿元、652.77亿元、369 亿元和379.2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5%、4.7%、-2.6%和-9%。

  从4月份单月数据来看,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银保新单同比增速预计超过50%;平安寿险保费收入96.06亿元,同比增长13.3%。

  太保寿险保费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银保新单同比增速超过30%;新华保险保费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4.5%,但其在银保渠道新推出的“精选一号”产品销售情况良好,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长超过50%。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总体而言,4月份上市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延续了3月份的增长态势,根据对市场上寿险产品的追踪,预计4月份寿险总保费的相对稳定增长主要来源是银保渠道。经历3月和4月连续两个月的增长,此后寿险银保业务能否继续维持增长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受益于强劲反弹的银保业务,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收入均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改善趋势。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银保业务的显著改善主要原因包括,在“开门红”低于预期的表现之后,大型寿险公司二季度均显著加大了销售的推动力度;寿险公司近期频频推出与特定项目挂钩的资产导向型保险产品,且销售情况良好。

  编者按:中国保险业似乎正内忧外患。在外人的眼中,这个行业充满骗局与暴利,保险业已经陷入诚信危机,遭遇了国人用脚投票的摒弃;业内人看来,这个行业发展却很不容易,需要同时头顶退保狂飙、资产流动性压力、保费规模增长乏力、投资创新困境等四座大山。这个全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在中国的出路在哪里?这不仅是业内人,也是每一个关注这个行业的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为这关乎我们的切身。(冷翠华)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