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银行等机构发布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

2013年06月05日 08:20   来源:经济导报   刘杰

  2013年5月27日,平安银行等机构在深圳发布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呼吁各界关注供应链管理的“成本、融资与供应稳定”等关键问题,并就加速中国供应链管理行动提出了建立和健全供应链管理组织、培养和储备供应链管理的专业人才、加快供应链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加大对信息化技术投入等建议。

  调查自2012年4月至9月间进行,历时半年。参与调查的821家企业,涉及机械、电子、化工、医药、零售、煤炭、钢铁、汽车及其他 (包括房地产/建材、金融、物流、广告等)等多个行业,以制造业和流通行业为主。同时,这些企业分别位于供应链中不同的环节:有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商,有处于中游的制造企业,也有处于供应链下游的零售商和分销商。企业的规模既有大的核心企业,也有依附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

  九成五企业感受到成本压力

  59%的受访企业认为,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95%的受访企业认为成本是非常重要(47%)或比较重要(48%)的考虑因素。大型企业的竞争压力和成本压力较中小企业明显。

  银行仍是企业融资的主渠道

  调查发现,面对资金压力,企业目前融资方式主要还是以信用借款为主,其次分别是担保借款和供应链融资。三类融资方式的获取渠道仍以银行为主,传统的银行信贷资源对中小型企业来说还是相对稀缺。

  供应链融资采用比例低

  国内企业采用供应链融资服务的比例相对较低,与发达国家的数字相比差距较大。使用供应链融资服务的企业仅占被访企业的30%。参与供应链金融的企业当中,应收账款融资和存货融资占居主导地位,而预付账款融资次之。企业在选择供应链融资服务银行时,考虑的前三位购买因素分别是贷款利率、贷款额度和银行的品牌,说明资金成本仍是企业的首要关注因素。

  供应链融资前景广阔

  调查显示,我国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实体环境已相当具备,发展前景广阔:以大型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上下游社区规模大,并且合作稳定;75%的受访企业认为公司建立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需合作共赢;同时在产品设计和业务流程设计上都希望与供应链合作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